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今天多一点责任 明天少一点遗憾

吉林省政协开展文物保护工作调研

2014年02月17日 16:20 | 作者:李凤英 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李凤英 高峰)“要准确把握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探索文物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新思路,在确保不改变文物性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丰富的文物资源,做好资源开发的规划和立项。”近日,吉林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就文物保护工作赴四平、通化、吉林等多地进行专题调研。

  据悉,近年来,吉林省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夯实基础工作,加大文物本体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文物惠民新思路,大胆尝试历史文化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文物保护事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

  “我们今天多一点责任,明天就会少一点遗憾。要学习和借鉴外省的成功经验,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进一步提高对历史遗存尤其是工业遗存的认识。”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提出,要充分认识文物的价值和概念,它们不是一个城市的包袱,而是城市的财富,如果能加以保护、合理利用起来,对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个性,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建议,各地应继续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真正将文物保护纳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和各级领导责任制中,各文物保护单位应科学划定保护范围,设置文物保护标志,建立记录档案,并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管理;应采取多种方式搜集文物的相关信息,完善文物的信息资料和历史溯源,这其中包括口述的历史记录,寻找当事人或者后人,他们的记录也应作为文物保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完善“四有”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工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