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在京调研城乡发展一体化

2014年02月17日 16:2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谢靓)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到北京,就“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走访了部分村镇、企业和农户,并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张宝文在座谈中讲话。

  张宝文充分肯定了北京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了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严重不平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均等,导致了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三农”成了“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短板。这就直接影响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影响到社会公平正义,影响到社会的和谐进步。因此,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张宝文表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复杂的过程,涉及的因素、需要攻克的难题很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应该说全社会已经初步形成了共识,各地都在探索推进,北京很多做法和经验都值得总结推广。他建议北京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要处理好城与乡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的关系。

  “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民盟中央今年一个重要调研课题,继北京之后,调研组还将赴其他省市继续调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城乡 调研 发展 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