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既要“治” 更要“防”

江西省政协调研重金属污染防治

2014年02月17日 16:20 | 作者:林文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请环保厅具体研究。当前要防止出现新的重金属污染发生,对原已造成污染的,要有计划治理。”近日,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莫建成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我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李贻煌也作出批示:“江西重金属污染,当前既要解决‘治’的问题,更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建议由专业部门牵头专题研究”。

  伴随着江西省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累积性重金属污染问题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日益突出。江西省重金属污染物产排量位居全国前列,被列为全国14个重金属防控重点省份之一。为此,江西省政协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企业、厂矿区了解重金属污染的产生、预防和治理情况,为起草调研报告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调研组发现,发展与减排的矛盾突出,环境监管和科技支撑能力不足,重金属污染治理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难以形成整体协调运行,企业防治意识欠缺,环保设施不配套等。调研组形成《关于我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责任机制,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布局,提升监管水平,明确企业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科技攻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意见、建议。(林文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重金属 污染 调研 江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