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五十年桃李争妍 香江畔金声玉振

2014年02月17日 19:49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jintielin

 

  他出身医学世家,却选择与音乐终生为伴;他从教五十年,培养出彭丽媛、宋祖英等歌唱艺术家,桃李满天下;他被誉为“音乐魔法师”,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声乐教父;他也是连任四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让中国声乐屹立于世界声乐之林是他最大的心愿。73岁的金铁霖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我要培养、造就更多的中国声乐博士。”本月末,他又将率领众弟子赴港举办从教五十周年音乐会,在美丽的香江之畔唱响中国之声。

  执教五十年不止是庆典,更不是句号,而今迈步从头越,金铁霖已全身心投入造就新一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工作上来。今年三月,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为下一步培育中国声乐的高层次艺术家打下坚实的基础;金铁霖任创会会长的“中华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亦在香港宣告成立,以中华民族音乐为传播载体,向国际社会弘扬中华文化。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赴港前接受本刊独家专访时,金铁霖引述鲁迅的这句话来诉说自己的中国梦。连续担任四届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中,让民族声乐走向世界,是他多年来呼吁重点。他向认为,现在中国声乐界崇洋风气过重,歌者们都热衷于学习演唱外国歌剧,练习从国外流传进来的声乐技法,忽视了本民族的根与魂。

  金铁霖始终将中国声乐理念渗透到教学当中,培养出一批具有中国声乐唱响世界的弟子。其中,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彭丽媛不仅是中国声乐的代表人物和灵魂人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唱响了一首又一首振兴中国的时代之声,她还是中国声乐梦践行队伍的先行者,以她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新加坡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开始,中国声乐逐步走向世界。

  如今,包括第一位民族声乐博士,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在内的一批又一批中国歌唱家陆续走出国门,把中国声乐推向了国际舞台,让世界人民意识到中国音乐文化和中国声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成立研究院 推广民族声乐

  从教五十年来,金铁霖这一理想始终未变,如今构建梦想之城的速度加快。今年3月,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在人民大学成立。研究院创立开宗明义:“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将培养世界一流、底蕴深厚、素养全面的声乐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专家以及声乐理论学家……并将中国声乐学派的理论著作、音响制品、演出资料等及时翻译成外文在国际上广泛传播。”

  金铁霖指出,中国声乐在国内具有广阔的市场,民众很喜欢,人类的感情具有共同的地方,外国听众如果了解了中国民族声乐,也会对这种艺术形式欣赏不已。我们的民族声乐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传播与推广上。孔子学院遍布世界,称为中国的象征。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的创立,是希望将中国声乐更有效地向世界推广。

  择良才而育之,是金铁霖最大的快乐。当他看到有艺术天赋的年轻人,常常忍不住想收为弟子,琢之磨之,化之育之。他坐言起行,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带更多的弟子,传承弘扬中国声乐走向世界的事业。

    点铁成金 开创独有教学理论

  出生于哈尔滨医生世家的金铁霖从小就对音乐情有独钟。1960年迈进中央音乐学院这个当时全国最高音乐学府,1965年加入中央乐团,金铁霖开始成为一名职业歌唱演员。

  1981年,金铁霖开始民族声乐教学的探索,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音乐新人经其精心指点后成长迅速,并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成为家喻户晓、享誉全国的明星,因此而被誉为“音乐魔法师”。

  在教学研究上,金铁霖是一个积极的开拓者。20世纪80年代初,金铁霖就明确提出了将混声教学运用于民族声乐教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声乐教学实践中,他提出了启发式感觉教学法。20世纪80年代中期,金铁霖提出了声乐艺术要体现 “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现代声乐美学标准,在民族声乐人才选材与育才方面则提出“声、情、字、味、表、养、象”七字标准,确立了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方向。

  因材施教 “后生可畏”

  金铁霖的琴房,也是他日常教学的课堂。十多平米的房间被一架钢琴和二十多把椅子占据,墙上悬挂着他与学生们的合影。此时的金铁霖,手指在钢琴键盘上飞速跳动,弹奏出一首首美妙的旋律,站在他身边的学生,随着悠扬的旋律放声歌唱。这是金铁霖日常教学的一个剪影。

  本报记者曾有幸聆听过已博士毕业的宋祖英上课的情景,专业、专心,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专访金铁霖当日,正逢他为两位未来的声乐博士郝丹丹与李伟彤上课,这两位弟子皆是青年高音歌唱家,他们的教与学仍然专业与投入。两位女高音风格迥异,一位侧重民歌,一位侧重美声,金铁霖的伴奏与指点,依不同特质而变,点拔恰到好处。

  离开琴键,金铁霖与记者畅谈声乐教学中的苦与乐。“金氏教学”不是基础教育,而是类似于EMBA的案例教育,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将每位音乐人才的特质点拔、打造至极致。曾有内地媒体曾称金铁霖教出的学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的,随着众多新弟子登台亮相为海内外熟知,人们方知金氏教学的真谛。对此,他豁达一笑,说道:“教育不仅不能个个相同,而要严重不同。”

  郝丹丹与李伟彤,就是他属意的来年博士生人选。金铁霖笑着点评说:“她们两人风格‘严重不同’,但她们都是声乐不同领域的杰出歌者。郝丹丹中国民歌素养深厚,声音条件在我众弟子中,最似彭丽媛;李伟彤曾在国际上获奖,她声音条件不错,我培养她向中国声乐发展。”

  金铁霖甘做人梯,把自己所有的才智都献给了声乐教学事业。孔子有言:后生可畏。传统理解是指年青人前途无量让人敬畏。但有最新研究显示,孔子原意是指真正的仁者后半生作为更值得敬畏。而金铁霖正是践行孔夫子自强不息精神的真仁者。他说:“我要培养、造就更多的中国声乐博士,目前的教育体制是一年只能带一个博士,这对有能力的导师不合理,我希望这一条能有改革和突破。”

  老骥伏枥 香江之畔再展宏图

  本月29日,金铁霖将带领众多弟子在香江之畔检验其教学五十年来的辉煌成果。由中华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唱响世界 我的中国梦 金铁霖从教50周年音乐会”将在香港会展中心回归大厅举行,以宋祖英为首的多名弟子将登台献艺,让海内外华人共享“中国声乐”的精彩篇章。将中国声乐推向世界。

  金铁霖认为,香港融合中西文化,是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在声乐方面,香港的流行音乐曾引领一个时代的潮流。对于此次选择在香港举行音乐会,“一方面是让港人了解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同时也是借助香港的平台,让中国声乐的声音传向世界。”他说。

  此次音乐会主办方“中华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是全球首个以中华民族音乐为传播载体,向国际社会弘扬中华文化的慈善团体。金铁霖作为基金会会长,将担任此次音乐会的总顾问,率弟子宋祖英、郁钧剑、吕继宏、张也、戴玉强、郝丹丹等放歌香江。

  与此前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同主题演出不同,此次在香港会展中心回归大厅举行的音乐会将更加注重表现中国民族声乐的艺术性,并以公益形式上演。

  金铁霖点评弟子:

  多年来,金铁霖以“金氏唱法”培养了很多著名的演唱家,他们的演唱特色或甜美,或大气,或侧重民歌,或侧重美声,在金铁霖的指导下,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从而形成了每个人不同的演唱风格。说起这些功成名就或正在学习的弟子,金铁霖如数家珍。

  彭丽媛悟性高

  彭丽媛,严谨、刻苦,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条件好、悟性高、有毅力、表现能力很强,能够很好地表达作品的内涵。表演大气,演唱方法为真声多的混合声,擅长北方民歌、歌剧表演。

  宋祖英,低调、纯朴,在艺术上追求完美。潜质好、刻苦,对自己要求严格,即将出版博士论文。演唱方法为假声多的混合声,擅长少数民族歌曲。在攻读博士期间,尽管演出任务繁重也从未缺课。

  阎维文,把中国民族男高音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是中国民族男高音的一个里程碑。他融汇中西方声乐技法,咬字吐字无不字正腔圆、圆润自如。台风大气又不失深情细腻,能够表现出军人的阳刚之气,擅长军旅歌曲。

  张也,底子好,音色甜美、细腻,也很刻苦。演唱方法为真声、假声各占一半的混合声。

  吕继宏,演唱充满激情,善于以情感人,能够把握各类歌曲的演唱风格,韵味很足,舞台形象热情、潇洒。

  郝丹丹属典型女高音

  戴玉强,刻苦、有毅力,音色甜美柔润,中低声区流畅舒展,高声区刚劲奔放,气息从容,强弱自如,分句完美。台风潇洒大气,有阳刚之美,已达到世界一流歌唱家的高度,擅长古代、现代以及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作品。

  周强,现为金铁霖博士研究生,有丰富的民族声乐舞台经验,演唱自然、流畅,中国化的声音独具魅力。曾主演《江姐》、《党的女儿》、《窦娥冤》、《小二黑结婚》等多部歌剧,多次出国及港澳台访问演出。从本科起就师从金铁霖,较全面地继承民族声乐的理念和技巧,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

  郝丹丹,属于真声偏多的混合声,甜美明亮、结实通透,典型的民族抒情女高音,近年来这种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声音比较少见,声音条件在众多弟子中,最似彭丽媛。此外,她还在声乐理论研究方面有所创新。擅长演唱各地区不同风格的传统民歌和改编民歌等,既保证了作品的原汁原味,又展现了中国声乐与时俱进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与艺术性。

  李伟彤,学过美声,声音条件不错,曾在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上获最佳女声演绎奖,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节国际声乐比赛中获青年组二等奖。过去曾演唱大量外国歌曲,日后将向中国声乐方向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声乐 中国 金铁霖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