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给街道取个“文化味儿”的名字

绵阳市安县政协建言街道命名要提升文化内涵

2014年02月18日 08:31 | 作者:唐建平 肖礼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有着1600多年建县历史的安县,古称安州,是清代才子李调元和现代作家沙汀的故乡。然而,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县城,街道命名却与悠久历史文化不相符,缺乏文化内涵,街道命名问题一度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件难事。

  本报讯 “现在的街道名称,既优雅吉祥,简单好记,又富有浓郁的文化气息。”2月17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花荄镇益昌社区群众黄华欣喜地感受到城市街道命名带来的新变化。函海路、雨村路、沙汀路……这些文化味儿十足的城市名片得益于该县政协的建言推动。

  “街道命名,说大点关乎地方形象,说小点关系群众能否出行方便。”在几次专题议政会上,县政协委员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今年1月初,县政协围绕提升城市街道命名文化内涵,深入县城123条街道、路巷开展调研,发现部分街道命名用词不规范、命名方式方法简单,个别街巷名称有重漏现象。“城市街道命名可否参考文化名人的著作,以此增强文化内涵。”文艺界委员唐虎建议,街道命名既要简单好记,更要体现地方文化内涵。

  1月底,县政协将《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的调研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委员建议,责成分管副县长尽快研究解决。2月12日,县政府办公会通过了《县城城区街道拟命名建议方案》。目前,县城已完成64条街道命名,其中,金石路、函海路、雨村路、沙汀路等31条主要街道名称,均源于清代才子李调元、现代著名作家沙汀的别名及其著作。

  (唐建平 肖礼)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街道 命名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