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种养结合 走生态农业之路

江油市政协委员热议生态种养业

2014年02月18日 08:31 | 作者:刘术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要实现农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种养联动、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农牧共赢的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发展道路。”在1月19日闭幕的四川省江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王春均委员针对全市养殖规模化与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之间矛盾问题,在大会发言中提出解决办法,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王春均委员此前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833个,养殖业每年产生各类畜禽粪便87万吨。虽然江油市经过灾后重建,各类畜禽养殖通过标准化建设,农村种养结合方式正在逐步推行,农村环境得到较好治理。但从种养融合发展总体情况看,还存在有机肥利用率不高、有机肥需求市场大、施用化肥后果严重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春均委员认为,走生态发展农业之路是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因此,建议推行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农业。一要充分认识走种养结合生态发展之路的“三重”效益:增加农民综合收益,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二是加大调整力度,科学规划种养业布局。根据种植业有机肥的需求,尽可能将全市新发展的各类规模化养殖项目,向种植业集中区规划、引导和安排,力求养殖排污量与种植业的消化量相适宜;三是总结推广经验,推进种养殖业循环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大力推广玉米秸秆氨化生储,推广有机肥再还田的生态种养业模式。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加大扶持力度,为有机肥生产项目提供政策保障;加大对有机肥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土地占用、建设项目资金补助、畜禽粪便和秸秆回收利用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在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方面,结合禁烧要求,鼓励企业多收购秸秆,生产有机肥。

  (刘术云)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种养 结合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