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创品牌出实效

2014年02月18日 09:25 | 作者:林仪 李志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就是在提案形成办理全过程中,让提案者和主办部门的协商贯穿始终。首先广泛收集题目,然后初步选定重点提案进行培育,在培育过程中,经过反复多次沟通,一些题目获得了解决则不会再形成提案,而剩下的提案题目则会得到深化和提升。最后,对剩下的重点提案连续多年持续关注和“回头看”。

  本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李志洁)去年初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曹志伟常委绘制了一幅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引发行政审批改革,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一提案是经过了近半年的培育;今年春节广州花市人数再创新高,背后是3年来市政协就打造广州迎春花市文化名片持续建言献策的不懈努力。这两个由广州市政协“首创”的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培育的提案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有重大改革,加大重点提案培育的比重,停车难、振兴粤剧等题目将成为今年重点培育的提案。”广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纪可光日前告诉记者。

  “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曹志伟常委展示的“万里长征图”引发了市民热议。他表示,市政协为“万里长征图”的亮相做了特殊设计。为了引起关注,在两会期间,“万里长征图”分别在小组会议、界别座谈会、大会发言上亮相,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会后,市政协集中多个专委会的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的建议案》。

  纪可光说,“万里长征图”的成功,引起了市政协提案委的关注,原本无意识地培育过程让提案委想到,对于政协提案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而要用集体的力量培育打造重点提案。以往,政协委员先提出提案,政府部门再进行办理,两者的沟通不够全面和深入。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就是在提案形成办理全过程中,让提案者和主办部门的协商贯穿始终。

  重点提案如何收集和培育?纪可光介绍,早在去年3月,广州市两会闭幕两个月后,市政协就开始着手2014年重点提案的培育工作。市政协首先向各民主党派、市政协各专委会,市政协各界别和有专业知识、热情高、有影响力的委员收集题目。经过多次集体座谈,市政协遴选出初步选定的重点提案进行培育,这些题目也会随着培育过程而变化。经过反复多次沟通,一些提案题目会得到深化和提升,一些题目获得了解决则不会再形成提案。

  除了提办结合这一经验外,连续多年持续关注和“回头看”也是重点提案培育机制的又一特点。2012年,广州市政协就“打造广州迎春花市文化名片”提交了相关建议案,得到了党政的重视和采纳。但市政协没有就此停步。去年,市政协前往洛阳考察牡丹节,形成《关于进一步打造迎春花市文化名片的建议》,提出“大力开展花卉的科研、培育,建立专业的花卉科研机构,扶持花卉种植基地,建设主题性大型花卉园地”。政协建议获得了采纳,“桃花林”今年春节出现在了广州花市。

  在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李哲夫看来,提案的办理不能“浅尝辄止”,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就是要持续关注打造的重点提案,实行“回头看”。“哈尔滨冰雪节、洛阳牡丹节打造了30年才有今天的品牌,它们也曾遇到困难,广州的花市只要咬住不放,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就能办出品牌。”李哲夫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付鹏

关键词:提案 培育 市政协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