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两部委叫停基因测序体检

2014年02月18日 10:05 | 作者:魏铭言)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只需一滴血或一点唾液,就能预测罹患多种疾病,如癌症或白血病?日前,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相关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

  “目前,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对此,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食药总局和国家卫计委经过调查研究,正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

  昨晚,国家食药总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现在基因测序的临床应用多出现于医疗机构和体检中心的高端体检,但其使用的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诊断试剂和软件,很多没有经过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

  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杜兵昨晚表示,基因测序不在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准入的医疗技术项目之列,物价部门也没有收费标准。

  ■ 释疑

  何为“基因测序”体检?

  基因测序,本是一种实验室研究技术手段,近年来因“名人效应”应用于高端体检、产前诊断等领域,价格不菲。

  基因测序最广为人知的,是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选择手术切除乳腺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2011年去世的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患癌时,也曾接受过全基因测序。

  百度搜索“基因体检”或“基因测序”,能看到多家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甚至公司提供的体检套餐,内容覆盖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基因检测,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坦言,如果国家确实下发了“叫停”的通知,慈铭体检将停止基因体检服务。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基因 体检 测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