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王盛烈:真实是艺术的生命

将真实当做美术作品生命的艺术家

2014年02月18日 10:29 | 作者:蔡若虹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s八女投江4938

八女投江

  王盛烈是我国以独到的写实技巧而闻名的水墨画家,他早期学过油画,掌握了过硬的基本功,20世纪50年代开始水墨画创作,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他把写实的基本功与熟练的水墨画技法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既非泼墨写意又非工笔重彩的偏重写实的水墨画,继徐悲鸿、蒋兆和诸先辈之后,他是又一个以中西技法相结合的丹青妙手。他不仅擅长人物画,在山水、花卉方面也独树一帜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忠实于以“造化为师”,刻意经营,一笔不苟;他作品的特点就是真实,他把真实当做作品的生命。

  作画方面的追求真实与做人方面的追求真理是相辅而行的,人品与画品的一致是画家王盛烈的又一特色。他是辽宁沈阳人,1931年“九一八”日军占领我国东北三省时,他只有8岁;持续14年之久的乡土沦亡之痛,使他首先成为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当1945年“八一五”日军投降后,他兴奋的拿起画笔,画了很多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宣传画,并且亲自把这些宣传画张贴在街头。当共产党的军队浩浩荡荡开进东三省后,他创作了许多新年画和宣传画;以宣扬民族传统为宗旨的水墨画在东三省普遍展开,也是和王盛烈的亲自倡导分不开。
  王盛烈又是一个热爱劳动人民的画家,他经常下厂、下乡,从工人农民的劳动生活中去发现美,他认为艺术工作者如果缺乏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他是很难在生活中发现美的。这一精辟的见解,是他自己艺术实践的经验总结。他坐在地头上和农民谈天,他在炕边上和农民共进晚餐;他白天到炼铁炉前为工人画像,晚上就在工人宿舍里过夜,他和劳动者亲如手足。他是从一种十分融洽和相互了解的气氛中去发现美的,他是在一种无拘无束的和谐氛围中搜索素材的,他了解人民群众,以至于对他们行动的细微末节都了如指掌。因此,他善于通过人物形体动作的外部特征去表现内在的精神气质,达到了“形神兼备”的最高艺术境界。
  在王盛烈的人物画作品里,我很欣赏《耕者》这幅作品。把《耕者》作为标题,是不是包含有“耕者有其田”的意识在内呢?从作品本身来看,在画面上已经表现出来的,不正是在土地改革之后,一个初次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耕种的老农所特有的精神风貌吗!请看那牵着牲口的小心翼翼的身体,请看那神情专注的脸,请看那郑重其事的脚步……我们的画家的确已经把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民的精神状态刻画得恰如其分。真实是艺术的生命,在这里的到了证明,我们不能不为画家写实本领的高超感到无比的钦佩。
  在众多的人物画作品里,我们的画家又是一个善于描绘群体生活的能手;他既能把握群众多人物中每一个人的特殊性,又能把握众多人物的共同性,使个人与群体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看起来十分自然。《海风》中的一群女民兵,《山泉》中的一群少年儿童,《家乡的孩子》中的一群孩子,他们每个人以自己的形态,集合在一起,可以看出他们共同的刚强、共同的纯朴和善良、共同的天真活泼,就和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所见到的一样。这种艺术的真实,正说明作者对于他描写的对象怀着深沉的爱;有了爱才能发现美,这些作品正是作者炽热的爱心的注解。
  当然,最值得我们欣赏的是革命历史画《八女投江》,这一幅表现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的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的构成,我以为作者是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和心血才塑造出来的。为了造型的真实可信,这八位女战士在一边战斗一边撤退的紧迫时刻的行动和姿态,绝不是画室里的模特儿所能够体现出来的,也不是毫无原则的虚构所能胜任的,它必须通过作者对历史材料的反复研究、反复推敲——八个战士的不同行动和相互联系——作出真实可信、合情合理的形象刻画的初稿,才有逐步加工、逐步修改的可能。在这里不但需要有高度的造型技巧,而且更需要有对于抗日烈士的高度热情,有了爱才能够发现美,同样可以作为这一幅革命历史画得以胜利完成的注解。
  在王盛烈艺术创作精力日趋旺盛的时刻,他创作了不少以真山真水为题材的作品。只要一看见这些作品的画面,你就可以看出它和同时代的山水画有所不同,既不是层峦叠嶂的远山,也不是那种不长草木的赤裸裸的丘陵,而是掩映在云雾之间的近在咫尺的大山。作者喜欢把瞬息万变的云彩和巍然不动的山峦作对比,雄奇缥缈,既对立而又统一,是很容易引起那些熟悉真山真水的人们的记忆和神往的。《山云》、《云绽溪涧》都是这一类的作品,长卷《除却巫山不是云》也是这一类的作品。由于作者的艺术创造都是来自真山真水的启示,自然景色的百态千姿,就给予作者千百种创新的机会。在我看来,世界上的山川树木有多少种不同的姿态和情调,王盛烈就有多少种不同的表现方法把这些不同的姿态和情调表现出来,这话并不夸张。你看,《千峰耸秀》是一种表现方法,《长白岳桦》又是另一种表现方法;《春山雨过》是一种表现方法,《迷雾秋山笼淡烟》又是另一种表现方法……表现方法的不同并不是为表现而表现,而是为了突出某种特殊的情调的刻意渲染而来的。比如,《春山雨过》的那种深邃而又清新的情调,《迷蒙秋山笼淡烟》的那种严峻而又空蒙的情调,《霜叶红似火》的那种明朗而又温馨的情调,《关门山牧放》的那种浑厚而又深远的情调……等等;这些情调的渲染,都达到了高度真实的艺术境界,以各自不同的面目吸引欣赏者的注目。情调是山水画的灵魂,是自然景色的真实面貌和作者的感情色彩的混合体。作者一贯是带着感情作画的,在山水画方面也不例外,这又是没有爱就很难发现美的鲜明例证。
  在花卉方面,王盛烈喜欢画荷,荷花是自古以来被画家们采用过千百遍的老题材,可是出自王盛烈的笔下,又显示了与众不同的面目。尽管他也采取过一花数叶的特写场面,但是却更多地描绘那被狂风扫过的花叶繁茂的荷塘,描写那些被风吹得有些倾斜和零乱,但仍然倔强地含苞怒放的铮铮傲骨。“狂风休得意,我自吐清芬!”作者是不是带着同情和热爱来描绘这与狂风做斗争的荷花呢?作者是不是对于这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具有特殊的敬慕之心呢?从这些标着《荷魂》、《荷之梦》的标题来看,作者正是带着敬慕的感情来作画的。艺术的真实本来包含有两种要素,其一是描写对象的真实形象,另一是作者的真实感情。这两种真实的融合,正是王盛烈作品的特色,也正是他的作品具有引人入胜的魅力的重要原因。
  通过了解作品,我深深感到王盛烈的艺术道路是无比广阔的,他的创作经验是值得后辈青年认真学习的,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使他的言行和经验能够传世、能够影响后辈、能够在继承者的艺术事业中发扬光大!
(文转载《耕者足迹——王盛烈纪念文集》)

编辑:李勤

关键词:王盛烈 艺术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