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思想指针。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摸清情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曾历时32天,步行700多公里,实地考察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等地农民运动情况,掌握大量第—手资料,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开展中国土地革命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改革开放初期,安徽小岗村推行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邓小平同志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并在全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动改革在农村率先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邓小平同志后来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实践充分证明,调查研究是作决策、搞论证、干事业的重要基石,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和将来,都需要搞好调查研究。现在有些同志当了领导干部,认为决策能力自然就来了,不注重调查研究,不下去接地气,作出的决策往往“离天近、离地远”。这种干部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四拍干部”:接任务拍胸脯,做决策拍脑袋,干砸了拍屁股,作总结拍肩膀。这种现象严重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是重要改革措施出台,越需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方权衡,力求做到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调查研究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工作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深入接触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利用红军分散在赣南的寻乌和粤东北的平远一带做群众工作的时机,进行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找的是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了产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并强调说,“他们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正是以“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寻乌调查成为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典范。周恩来同志认为,调查研究不是一个简单地下到基层和群众中间获得情况的过程,而是一个贴近群众,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倾听意见的过程。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他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与群众区别对待和隔离起来,要杜绝那种事先安排、前呼后拥的调研方式。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我们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汇集民智、反映民愿,切实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