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调查研究重在提高成效和水平

  从实际情况来看,各方面的调查研究都很多,对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和改进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质量不高的调查研究也很多,表面上热热闹闹,但有价值的东西不多。我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沉不下去,摸不到第—手材料;二是了解的面太窄,没有代表陛;三是了解的情况面上的多、典型的少,原则的多、具体的少,死的多、活的少,虚的多、实的少;四是重调查、轻研究;五是文字表达不出来,就像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来。我认为,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做到五个“—定要”。

  第一,准备一定要充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要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早做细做实,避免想起来才安排、拿着题目就下去的盲目调研。要制定好调研方案,包括为什么调研、调研什么、去哪里调研、调研多大的面儿、用什么方法调研等等;要组建好调研队伍,形成有理论功底、有实践经验和有调研能力的人员相互配合的队伍结构;要储备好调研知识,围绕调研内容,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搜集相关背景资料,力求对面上的基本情况、历史的来龙去脉有比较全面的把握。比如,今年5月至6月,全国政协围绕“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收到很好的反响,取得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事前周密精心的准备起到了重要作用。调研前,全国政协党组进行认真研究,形成总体方案,成立了由俞正声主席任组长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并明确7个调研组由7位副主席带队分赴14个省区市,分别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地位和作用、发展思路和基本原则、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制度、形式、协商主体能力、现状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正是提前做足的这些功夫,为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调研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