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要工作扎实有效,调查方法也很重要。调查研究有很多种,有些是了解情况的一般性调研,有些是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的专项调研,有些是针对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监督的检查调研。不同的调查研究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有时还要综合采用多种方法,仅仅是一般性地看材料、听汇报,往往难以掌握真实情况。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解剖麻雀(即典型调查)等传统方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资料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新方式,都要学会利用,两者结合,努力提高调研成效。今年7月,全国政协组织开展“进一步推动沙漠治理”课题调研。这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专项调研。我们组织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并邀请环保部、国家林业局有关同志赴内蒙古,坚持点面结合,进行资料调查,广泛收集书面材料,查阅各种历史档案,并听取各方面汇报,把握沙漠治理的历史脉络和现实状况;进行走访调查,先后前往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鄂尔多斯等地,实地了解绿化工程项目、沙漠经济基地和生态移民安置点情况;进行典型调查,重点从有代表性的亿利资源公司25年不间断地治理库布其大沙漠的成功实践深挖治沙经验和模式;进行家庭访问,通过与农牧民直接访谈聊天,了解周边牧民生活改善情况,等等。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法,我们从不同角度分析总结内蒙古库布其治沙的成功经验,提出相关建议,形成了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汪洋副总理作了批示,并亲自开会研究相关意见建议。

  第四,感情一定要真挚。与群众感情真不真,决定调查研究深不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身入”,更要“心到”。这就是说,深入基层、深人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联系和接触,更是心理层面、情感层面、思想层面的交流,只有与群众交真心、动真情,群众才会说实话、道实情。习近平总书记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贫困地区阜平县,走进农户家里,与乡亲面对面、手拉手,在炕头上打着盘腿唠家常,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做到了访民情、纳民意、解民忧。离开河北时习总书记感慨地说,跑了这么远的路,看到了太行山革命老区的真实情况,值得。

  近年来,各地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下基层驻点调研活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在调研中,仍然存在华而不实、蜻蜓点水,甚至摆样子、做官样文章的现象,满足于“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座谈会上念一念”,与普通群众交不上心;讲的都是基层群众听不懂的话,与群众有一层“膜”,被群众当成“外星人”,与普通群众结不上友;只见干部或干部指定的群众,与普通群众见不上面;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与普通群众说不上话。这些现象,反映出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存在问题。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讲群众的话、和群众交心,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清、分析透,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

  第五,研究一定要深入。常言道,“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从目前调研情况看,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但更主要的是研究不够的问题。我的体会是,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很多调研虽然也进行了调查,却不愿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仅仅停留于表面,往往没有深度、没有高度、没有力度、没有用处。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方法论,真正沉下心来、舍得时间、豁出辛苦、花费心血来深化研究,提炼出系统而不零碎、深刻而不肤浅、务实而不空泛的对策建议,避免重调查轻研究、重数据轻分析、重文字轻思想的倾向,杜绝堆砌材料、图解结论、编词作文的做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