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四是着力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就调研来说,文字表达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调研报告的质量,决定着整个调研的成效。有的同志调查很全面,研究也很深刻,但因为文字表达能力不足,撰写的报告体现不出调研的真实成果,甚至导致调研工作事倍功半或者前功尽弃。“常看心中有本,多写笔下生花”。要切实提高调研报告的水平,需要我们在平时勤思考、多动笔,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文风的有关规定,着力磨练文字表达能力。对此,我总结了三点:一是要了解情况。二是要有文字基本功。三是要舍得下功夫。具体到撰写调研报告时,要努力做到把握主题、贯穿主线、突出重点,做到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条理分明,做到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言之有物,做到观点鲜明、表达准确、文风朴实,做到短小精悍、言简意赅、简洁凝炼。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正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和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深化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原则和部署的认识,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结合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选择事关改革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