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优化纳税服务 防范税收流失

多管齐下解税收难题

2014年02月19日 09:07 | 作者:李丽辉 吴秋余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2014年,面对我国税收收入的复杂严峻形势,税务部门如何坚持依法治税,既不征“过头税”又不放“人情水”?怎样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面对一些跨国公司“长亏不倒”、转移利润,又该采取哪些措施,维护国家权益防范税收流失?

  

  建机制,坚决不收“过头税”

  近两年,在一些地区,特别是税收收入增幅下降较大的市县,出现了收“过头税”的苗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2013年8月,税务总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派出了六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明察暗访重点了解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坚决防止和制止出现收“过头税”、寅吃卯粮等行为。

  去年底,河北省河间市一乡镇对企业强行违规收税,税务总局责成河北省国税局立即调查核实,严肃处理。违规收税虽然是地方政府主导,但基层税务部门不汇报、不作为也负有相应责任,决定对当地税务分局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坚决防止和查处收“过头税”等违规行为,并探索长效机制建设,把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坚决防止和制止虚收空转等作为工作考核的硬指标,纳入绩效管理。

  免抵退,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小微企业税收减免、营改增企业抵扣能否到位,出口退税是不是及时,直接关系到企业减负和实体经济发展。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也是不收‘过头税’的题中之义。”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

  广东作为出口大省,出口退税额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了让出口企业及时拿到退税,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化、信息化手段,不断简化优化退税流程。办理时间从过去的两三个月,缩短到现在的20个工作日内,企业资金压力大大减轻。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税达10519亿元,为出口企业抵御外贸“寒冬”、增强竞争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全年减税超过1402亿元,试点小规模纳税人负担明显减轻;月销售额和营业额在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给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

  今年1月1日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将帮助企业在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给予职工更多的福利安排, 有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目前,税务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力争为生活服务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环境。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税收 税务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