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王家新:内美之境 书艺谈略

2014年02月19日 15: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王家新在当代中青年书法家中是非常突出的一位。他的书法渊源清晰而不流于世风,恣肆中见沉厚,镕铸着许多理性思考,十分留心向前人的学习,讲意态,求情趣而又重视法度。这种审美感觉,在中青年一代中殊为难得。
 
2-15

 

    中国文化一向是重“内美”的。家新思想中有“淡”、“和”的追求至为可贵,正如他所讲的:“书法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态度,要用心去体悟,要用一生来探寻书法艺术的至高境界,这个过程不应该是做作喧嚣的、急躁和功利的,应是一种生活的常态,只不过这种生活与艺术水乳交融,它欢娱并安详,也深藏着一份责任与使命。”由此可以看出他追求的是使精神从尘俗中得到解放,这正是中国文化的至高境界。

    他的创作继承了魏晋书法的风神,宋代苏东坡的“适意”、黄庭坚的“禅意”、米芾的“率趣”,对他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他的作品中也体现了尚意书风的放逸性格,从而使得他能寄奇崛跌宕于中和沉稳之中,不激不厉,笔线放达而又绵厚;章法上注重形态势能的变化,形成视觉节奏字行之间的挪让、呼应,此亦颇见才华;在审美意趣上形质相生,文质统一,处处感到家新是个极爱读书、有内心修为的人。家新还是位诗人,正如他对待书法的态度一样,他把写诗填词当做休闲,融入生活和生命的细节,借助诗歌把自己心灵深处的感思表达出来,藉以放飞心灵,将对诗词的吟咏作为“养气”、“退火”的过程。“涤烦襟,破孤闷,释躁心,迎静气”,由此胸中自有旷古之思、浩荡之气,句中乃生奇逸之趣。历来的书法家给我们留下的首先是自身在文化上的修养,所谓“胸中学问既深,画境自然超乎凡众”,于书法之道亦然。家新将诗歌的修养、文化的蕴积用于书法一途,因此作品气象雅正,充满了书卷气息,这正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东西。

 
  人物品藻
    王家新,1967年出生,祖籍辽宁,财政学博士。现为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艺委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院特聘研究员,人民政协报书画院顾问。
  作品被中南海、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收藏。主编《邓石如书法篆刻全集》、《北京书法论文集》。著有诗集《北溟鱼》,诗词集《颐园诗草》、《王家新诗词书法》,书法集《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书法作品集·王家新卷》、《王家新书法艺术》、《晏园艺事》等。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法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