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一次相隔四十年的再聚首

2014年02月19日 18:08 | 作者:裴高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胡秋原(1910~2004),湖北省黄陂县(今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下大胡家湾村人,原名胡业崇,又名曾佑,笔名未明、石明、冰禅。著名史学家、政论家和文学家,曾任台湾资深“立法委员”。1988年9月12日,胡秋原无视台湾当局的“三不”政策,偕夫人敬幼如、长女胡采禾从美国旧金山直飞北京,回到了阔别40载的故土大地,从而成为海峡两岸隔绝40年之后首位来祖国大陆访问的台湾高层人士,进而被誉为“两岸破冰第一人”。值此邓颖超同志110周年诞辰、海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会晤之际,笔者不禁想起了为撰写《胡秋原全传》时,胡秋原曾为笔者讲述了其回到祖国大陆访问时与邓颖超重逢的那段感人往事。
  那是1988年9月12日晚,一架从美国飞来的中国民航班机,徐徐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舱门开处,满头银丝而风度翩翩的胡秋原健步走下舷梯。这位台湾资深“立委”冲破台湾当局的重重阻挠,回到阔别40年的故乡。
  当晚,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设宴款待了湖北同乡胡秋原一行。陪同李先念会见与宴请胡秋原的还有原与胡秋原同为国民党南京政府立法委员、1965年随李宗仁回国定居的程思远,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等人。
  早在抗战时期,胡秋原就与周恩来、邓颖超伉俪稔熟。周恩来主持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时,胡秋原就曾有过交往;而且邓颖超与胡秋原同是国民参政会(战时各党派参政议政的国家机关)参政员。所以1988年9月15日下午,胡秋原一行专程拜会了刚刚从全国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下来的邓颖超。
  此次邓颖超与胡秋原的首次重逢,他们都非常兴奋。当胡秋原健步走进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时,邓颖超立刻迎上前去,两人不由自主地张开双臂热情拥抱。邓颖超亲切地说:“我能与胡先生重逢,真是喜出望外!我过去在‘国民参政会’上,就聆听过你的高论。今天见到你很健康,显得很年轻,真是鹤发童颜呀!”
  落座后,胡秋原说:“到北京来,我特别想看看邓大姐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真诚地欢迎您的到来。”邓颖超以充满感情的声调说:“秋原兄,自从在重庆分别以来,数十年不见了,恩来生前很想念你,常常提到你,你今天回来,却看不到他了……”
  “我也很思念周公,而且一直铭记他的恩情啊!”顿时,胡秋原回忆起周恩来当年解救其父胡康民的情景。
  邓颖超见胡秋原往事重提,马上客气地回应道:“我曾听恩来谈及过此事,此事妥善解决后,令尊为抗日民主政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应该感谢你们才是!”
  接下来,邓颖超说:“你今天能回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你是一位爱国主义者,一位具有民族自尊心的学者。这些年来,你在台湾进行的种种爱国行动,我们是清楚的。你在学术上很有成就,你写了那么多主张团结与统一的文章,这是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大贡献。我们都老了,除了希望国家富强之外,还有什么其他要求呢?我们这一代终生奋斗与追求的目标,除了希望国家强盛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目标呢?这些年来,听说台湾搞得不错。不过,大陆在最近十多年的变化也很大,几乎换了一个面貌。你回来了,我真感到高兴,我们国家最需要像你这样爱国的知识分子,当年周总理是很关心你的。我们也知道你很关心内地的变化,这次回来,希望能多到各地去看看……”
  胡秋原则高度赞扬了周恩来在“西安事变”做出的历史贡献以及为推进国共合作与祖国统一等方面所作的种种努力,也称赞了邓颖超为祖国统一而不遗余力。
  邓颖超听后回答说:“海峡两岸同胞是一个国家的兄弟姊妹,尽管国共两党过去有恩怨,但终究是一奶同胞,和平解决中国分裂问题越早越好;我们应当做共同对国家有利、对民族有利的事情。我们很久以前就曾经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但蒋经国先生没有考虑我们的意见。信仰不同不能妨碍国家的统一。现在国民党当局仍坚持'三不'政策,实际上海峡两岸间的往来已经开始,希望这种往来有更多的发展。胡先生的看法和今后更多台胞提出的意见我们要考虑,共同商量。我们欢迎各方面的意见,对统一,我们一方独唱不行。我们在宪法中有信仰自由这一条,关于信仰问题我认为不能提到统一问题上来。叶剑英提出的'九条'中也没有提这个问题,也没有要求台湾放弃三民主义。”
  胡秋原说:“大陆方面对和平统一已经表现出相当多的诚意。蒋经国先生逝世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发了唁电志哀,并希望台湾局势安定,经济繁荣,这表现出很大诚意。大陆方面可继续表现这种诚意。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重要的是中国非团结、统一不可,事不宜迟。”他建议祈望得到原旧政协发起人中仍健在的邓颖超、陆定一、张群和陈立夫的支持。
  邓颖超说:“胡先生对故土充满眷恋之情,爱国之心令人敬佩,我们愿意听取您的意见,获取教益。”
  当邓颖超听到胡秋原准备寻访丝绸之路时,亲切地叮咛道:“北国风寒,多加珍重。”
  “感谢邓大姐的关心!”胡秋原随即连连致谢。
  随后,胡秋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不能没有台湾,没有台湾就没有海防;台湾不能没有大陆,没有大陆便成了国际孤儿,谁都可以吃你。经过40年的发展,大陆制造了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说明能强;台湾一跃成为‘四小龙’,说明能富。所以,中国只有尽快统一才能真正走上富强之路。”
  这次会见既是他们40年后的第一次会见,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1992年7月,台湾当局限制胡秋原“不得出境”的限期已满,胡秋原以83岁的高龄先到香港参加“两岸和平统一讨论会”后,第二次前往北京访问,讨论祖国统一问题。无奈天气炎热,旅途劳顿,加上身体欠佳,一到京就住进了医院。当他获悉邓颖超逝世的噩耗后,他心情非常沉重,不断地埋怨“自己的身体不争气”,随后硬是戴着氧气袋前往吊唁,并亲笔题写了一副挽联:
  望统一而北来,揖别清谈方四载;为伟大之女性,自有功业在千秋。

编辑:罗韦

关键词:胡秋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