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两岸故宫将办多项活动:共庆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

2014年02月20日 14:00 | 作者:黄少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岸故宫今年底至明年将合作或各自举办多个活动,共同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

  据悉,目前双方已确定合作举办“第5届两岸故宫学术研讨会”,并已初步同意将各自举办“郎世宁特展”。而作为台北故宫单独举办的第一个庆祝特展,“世界文明百品展─大英博物馆珍藏展”将于今年12月以180多组件文物开展。

  2013年11月8日至10日,两岸故宫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议围绕“乾隆皇帝艺术品位”主题展开深入探讨。2009年至2011年,两岸故宫配合相关主题连续召开3次学术研讨会,推动了两岸故宫与海外学者的学术、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明清两朝24个皇帝皇宫的北京紫禁城,建成于1420年。随着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末代皇帝溥仪于1924年被逐出宫,故宫博物院于1925年在紫禁城基础上成立。

  意大利人郎世宁1715年来华传教后,即被康熙皇帝召入宫中,开始了长达50多年的宫廷画家生涯。

  在新春媒体茶会上,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介绍了去年故宫的重大展览活动,及今年的计划。她说,去年,台北故宫参观总人数达450万多人次,在嘉义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博物馆建筑工程动工,先后举办“岭南画派特展”、“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蒙娜丽莎500年:达文西传奇”、“故宫潮”台湾五地展等重要展览,文创商品“朕知道”纸胶带风靡热卖。两岸故宫院长年内也实现了互访。

  今年,台北故宫将推出“明四大家特展——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错觉艺术大师——艾雪的魔幻世界画展”、“明清文房珍玩常设展”、“院藏宋辽金元玉器”、“院藏明清花器展”等,并组织文物赴日本“神品至宝展”。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两岸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