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珍贵青铜器皿方罍亮相纽约拍场

2014年02月20日 17:32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在今年三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件重量级藏品“皿方罍”将在纽约佳士得登场。这件晚商/西周早期的青铜饕餮纹方罍,被称为是拍卖史上最大型、最具价值的中国上古青铜器。

 

 U5565P1081T2D143621F6DT20140220140418

晚商/西周早期青铜饕餮纹方罍

 

    去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拍卖行都拍出了不俗的成绩,今年,拍卖行趁热打铁,纽约佳士得在亚洲艺术周将推出一系列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地的拍品。这其中,最重要拍品包括来自中国的重要青铜酒器:皿方罍。

  这件皿方罍为直颈,圆肩,方体,深腹向下收敛,方圈足略外撇。器四隅及四面中线均设宽厚扉棱,腹部正面下部置一兽首鋬。颈饰鸟纹,肩饰龙纹,窄面设兽首衔环耳,宽面置突起之兽首。腹部纹饰分两段,上为鸟纹间饰小兽面纹,下段为带双角之大兽面纹,圈足饰鸟纹。主体纹饰均以云雷纹衬底。颈内部铸铭文六字。此皿方罍的高度为63.6公分,估价待询。

  佳士得如此描述该拍品:“这件皿方罍的器型制厚重、雄伟堂皇,铸工精湛,实为商周青铜器鼎盛期代表之作。而在目前所有经著录之例中,此方罍体型应为最大之一件,即使不包括盖,仍比其它有盖方罍来得高大,体型亦较宽厚壮硕。集如此魁梧奇伟的身量以及动人心魄之纹饰于一身,此方罍可说是气宇非凡,独树一帜。”

  2001年3月20日,这件皿方罍曾经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卖,以924.6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在当时已然是天价,这个价格刷新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迄今为止,这件拍品仍然保持着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如果不出意外,这件拍品很有可能将打破自己曾经创造的这个拍卖纪录。据“晓方斐翔”微博透露,该皿方罍的壶盖在湖南博物馆,当年上博和保利博物馆曾想联合购买未果。此番拍卖不知是否会有中国藏家将其拿下,还是个悬念。

  在此期间,纽约佳士得推出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将会有上至元代的书画作品,中国瓷器及工艺拍卖专场将有数个重要私人珍藏。从3月18至21日一连四天,共九场拍卖将在纽约相继登场。

 

编辑:付裕

关键词:纽约 拍卖 青铜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