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座谈会侧记:热议共圆中国梦

2014年02月20日 09:12
分享到: 

    早春二月,北京的寒意还未完全退去,但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庆功厅内却是暖意融融。19日下午,在这个曾经见证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的历史地点,两岸各界人士举行了一场多元参与、广泛接触的座谈会,畅叙和平发展,热议交流合作,“一家亲”、“中国梦”成为这“春天里的聚会”的主题词。

  “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8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说的这句话,在座谈会上被发言者多次引用。

  台湾妇女界代表、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蔡玲兰回忆起1990年第一次来大陆的经历时动情地说:“当时,我们拜会了上海市妇联、北京市妇联和全国妇联。真是两岸一家亲!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能毫无距离感地话家常,那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感情。”

  “我的家乡在海峡西岸的福建,我是闽南人,从生活点滴里深深感受着两岸情感的连结与融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许晓曦讲述了个人事业发展与两岸交流的关系。他说,自己与台湾同胞在事业往来中见证了两岸交流合作“落地生根,散叶开花”,“事业一盘棋,生活一家亲”成为大家的共同体认。

  座谈会上,一股温情流淌,更有激情在荡漾。“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习近平总书记前一天的话语,导引出两岸与会人士在这交流时刻的诚挚呼求。

  “我心中的台湾梦就是两岸永久和平发展的梦,两岸互补双赢的梦,两岸年轻一代都以中国为荣的梦。”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发言中用山东方言说道,大家都开怀地笑了。会议间歇,他向记者道出了原委,因为外婆是山东人,他小时候最先学的就是山东话。这位知名企业家直言:“台湾的前途与中国梦不但息息相关,而且是不可分割的。”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梦就是要团结,要进步,要创新,要发展。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在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座谈会上,与会人士从各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言辞恳切,饱含美好的冀望。

  作为媒体界的代表,新华社副总编辑彭树杰提出,媒体应恪守客观、公正专业立场,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守望者和“促进派”。他还从拓宽合作领域、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就深化两岸媒体交流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两岸民间互信与社会融合,应从村、里做起。”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长郭云辉认为,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和平发展,关键在是否得到两岸主流民意和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两岸交流互动不能忽视基层。他建议大陆方面多邀请台湾基层民众来访,以助于消除误解、化解歧见、凝聚共识。

  蔡玲兰则说:“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时代,两岸妇女姐妹决不能缺席,要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更多妇女的‘柔实力’。”她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如推动以家庭为核心的两岸妇女交流合作计划,持续开展两岸妇女主题的公益活动等。

  许晓曦作为青年代表提出,两岸新一代应接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接力棒,在共同体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积累共识、增进感情,在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探索制度安排等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短短两个小时左右的座谈,与会人士显然都意犹未尽。“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中华民族创造了伟大的文化,两岸人民要共同努力,传承、传播我们的文化。同时,文化是两岸民众交往很好的媒介,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非常正面。”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周功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来大陆,收获很大。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他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上,对台湾人民说的话真挚、恳切。两岸关系的发展,纵然会遇到困难,但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一定能够解决。两岸同胞携手,一定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对记者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起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大陆和台湾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把这个美好家园维护好、建设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努力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深入人心,”俞正声的讲话语重心长。热烈的掌声响起,那是会意的响应、共识的融聚。

  连战则用一个比喻表达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愿望——“破蛹而出变成漂亮的蝴蝶张开翅膀”,这与他身后巨幅水墨画上花团锦簇的牡丹花似乎是一种契合,让人充满无限美好的想象。记者陈键兴 齐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