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采编达人 采编达人

高志民

2014年02月21日 11:23
分享到: 

  高志民,男。人民政协报生态周刊记者。多年来,高志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着残障事业和其他弱势群体的甘苦。发表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报道,在慈善公益领域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他陆续被一些关注残障人事业公益机构聘请为理事和特约理事,并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青少年艾滋病公益基金公益传播使者”荣誉称号。

 

高志民

  为了解弱势群体的真实情况,高志民同志经常深入到贫困地区、残障家庭进行采访,他先后发起和参与了网络妈妈刘焕荣、盲人调琴师陈燕、天津慈善老人白芳礼老人的报道,向社会展示了一大批自强不息的残障人、关心残障人和其他弱势群体典型人物的光辉形象。他还深入到患病的贫困大学生、贫困地区、患白血病的儿童身边,写下了《盲人与地铁难解之缘》、《光明未来期待爱心浇灌》、《为孩子我愿献出―切》、《当母亲的求助发出之后》、《那山、那地、那情》等一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中,《那地、那人、那情……》的报道,感动了很多人,其中江苏宜兴市一位叫贾林康的爱心老人,和那里的孩子结成对子,不仅一次次寄去钱、物帮助那里的孩子就学,还发动了很多的企业家去帮助那里的人。

  在采访中,他视弱势群体为亲人,主动投身到救助和帮扶工作中去,还经常主动捐款、捐物,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以自己的人格和报道鼓舞着那些在困难中的人。2005年12月9日,北京气温骤降,他在采访途中遇到因病致残的流浪人员赵广征,经过耐心的沟通,了解到赵广征不知如何获得救助,他一边联络救助站,一边给买来食物,得知需要公安和城管才能接受之后,他又联系城管和110,前后拨打了33个电话,经过9个小时的密切联系,赵广征终于送进了救助站,报道《9小时亲历,一个流浪者的救助之痛》受到全国200余家媒体转载,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表扬。得知赵广征因病记忆迟钝无法找到家人后,他陆续写下了《辛酸的落泪》,《感受救助的阳光》、《慈善人物关注赵广征病情9等报道,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系,终于帮助离家6年的赵广征找到了家人,使失散多年的家庭得以团聚。

  由于长期接触残疾朋友,他深深了解残障朋友在权益保障、就业、生活方面的困难。在中国残联的支持帮助下,他远赴广西大新县与麻风病人们的深入交流所写的特别报道,《他们期待走出歧视的阴影》,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当年的“两会”期间,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对该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委员们专门约他,对麻风病人的生活、就业、学习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就业、福利保障成为2006年全国“两会”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为维护残障人权益所采访的《聋哑青少年犯罪亟须社会关注》、《草根公益组织之痛 :阳光家园事件的背后》,以及为残障人就业、创业而鼓与呼的作品《残疾人就业:呼唤企业责任》、《残疾人企业家:责任让他们完美》,都受到残障朋友们的欢迎和好评,很多残障人朋友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知音。

  2007年,获得人民政协报社年度明星人物金牌采编提名。2008年2月,荣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联合授予的“安全中国 爱心记者”荣誉称号;2008年4月,荣获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授予的“中国十大爱心记者”称号;2008年6月,荣获人民政协报社抗震救灾优秀报道奖;2008年10月,荣获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颁发的爱心使者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人民政协报社年度明星人物。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残疾人好新闻奖、全国妇联优秀报道奖、中国法律援助好新闻、首都精神文明报道奖、北京残疾人好新闻、北京共青团新闻报道优秀奖等各种奖项。

 

编辑:李勤

关键词:高志民 生态周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