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三)全面落实不久前召开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部署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全国政协2012年9月4日至5日召开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总结了十届全国政协以来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积极探索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谋划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这次会议是全国政协首次召开的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专题性会议,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已经充分体现在贾庆林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对于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必然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着眼实际,提出了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强调了四方面问题的研究,这四方面问题实际上也是对郑万通副主席多年研究的人民政协四个功能研究的拓展。比如,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团结的潜能,以更大的包容性和更加灵活的方式,担负起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重大责任;如何用更加规范的程序和机制保证人民政协建言立论更好地服务决策,提升人民政协协商咨政的有效性;如何整合社会监督体系中各种监督形式,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我国互相协调、相互制约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运行机制中的应有作用;如何使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机制中的重要作用等。

  会议还提出要形成协调配合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三结合”的工作机制,即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相结合,政协系统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结合,政协研究室与理论研究会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会后,各地人民政协纷纷组织传达了会议精神,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比如甘肃省政协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关于全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讨论通过了研究会提出的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解决研究会干部编制等问题,有力促进全省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理顺研究会工作关系,获得长期支持提供了机制保障。比如上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学习贯彻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会议,组织专家学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等等。

  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长期关注,共同推动。在座都是来自党校、行政学院、干1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院系领导和教学骨干,肩负着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任务,向大家介绍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的有关精神,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人民政协理论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支持和关心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从自己所熟悉的研究领域出发研究人民政协理论,成为研究和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的重要力量,尽快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走进党政干部培训的课堂,形成全党、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