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二)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理论创新中带有根本性的、统领全局的首要重大成果。

  前面我已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创新的第一个亮点列出了,为什么还要专门来阐述这个问题呢?一句话,它是统领理论创新全局的首要重大成果。正如十八大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中所指出的,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在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变化的形势迫切要求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创新不停滞,理论创新不止步,以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新发展。党的十五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党指导思想的最新部分,是对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与完善,也是对党的发展理念和执政理念的创新,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这次大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等内容进行了概括和阐述,并把它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但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清醒,他在十七大报告起草工作一开始就反复强调,一个科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总需要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由于科学发展观提出时间还不长,还需要进一步经受实践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因此没有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以来的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了来自国内和国外、自然和经济社会等一系列风险的考验。在关键时期,面对发展的黄金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并存以及实践中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我们是用改革开放前的老办法,还是搬用西方那一套做法来解决问题,“走什么路”的选择问题又一次出现了。在这个重大考验面前,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过去这10年,既是在实践中提出和发展科学发展观的10年,又是实践检验科学发展观的10年。十八大在总结经验,着眼未来的基础上,把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入党章,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