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二是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意义要有足够的认识。

  首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我国国家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目的就是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十八大明确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今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恰恰是着眼于国家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包括各民族、多党派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的多样性和差异性都比较突出,要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就既需要基本体现区域利益的人大组织,也需要基本体现界别群体利益的政协组织。民主当然意味着少数服从多数,但同时也意味着要保护少数,要同时兼顾多数人和少数人的利益。没有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我国的人民民主就缺了一大块,就是不完整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两种不同民主形式、不同功能的有效发挥,不仅可以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能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民主;而且可以充分反映和协调各方面的意愿与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从而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民主所具有的西方民主不可比拟的广泛性、包容性和真实性。通过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促进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不仅会大大拓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广度,而且必将使中国人民独创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完备、更加成熟。

  其次,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人民民主、推进政治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出利益格局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阶层结构复杂化的特点,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通过发展协商民主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广开言路、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使社会上的各种意见要求得到有组织、有秩序的表达。而这种政治诉求和表达的过程,表现为实施协商民主的过程。因此,协商民主与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具有必然的联系。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实际上为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舞台和制度保障,必将大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