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第三,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民主制度最基本的内涵首先表现为政府决策的一种方法或程序。从理论上讲,经过协商过程所形成的决策,首先是收集、整合了社会各方面的意愿,及时回应了民众的合理诉求,从而使决策凝聚和体现了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意志的力量,并通过体现民众的利益和意志使决策更具合法性和正当性;同时,协商决策的过程是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过程,决策过程公开透明,而达成的决策必然会因为融人了各方参与者的意见而在参与者中间产生更多的支持、信任和理解,从而推动决策的贯彻实施,并且还为以后在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可以说,我国的协商民主制度能够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统一意志,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现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政协以自身广泛的社会基础、组织构成和代表性为特征,人才荟萃,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因此,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必将使人民政协这个作为国家重大决策的协商机关在科学民主决策中更加规范、有效。

  第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促进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发展。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之下,我国的政治架构在组织结构上就是在我国各级行政区划单位普遍设有性质职权职责各不相同的四大机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委员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政协的各级委员会(设置到县级),也就是五十年代周恩来同志概括的党的系统、政权系统、政协系统这“三大系统”。依托人民政协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既能够保证国家权力的统一行使,又能够在执政党、国家机关同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及人民群众之间形成密切的联系,使公权力的运行不仅受到法律、权力的制约,而且处于人民政协这样的非权力机关的民主监督之下。这种合理的政体结构和规范的政治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像人民政协这种制度设计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最具特色的内涵,而且为人类的政治文明多样性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如今,中国经济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也必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