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1.“讲话”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科学概念。“讲话”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理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毛泽东人民政协思想,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为基石,是综合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观点和论述,进行集成创新,形成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是对毛泽东人民政协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系统回答了在新时期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揭示了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基本依据,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讲话”对人民政协理论由毛泽东人民政协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两大部分组成的提法,恰恰跟进和符合中央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观点,可以说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一大成就。

  2.“讲话”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形成的历史进程,对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准确评价。“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次伟大的思想理论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在这个伟大的理论创新过程中确立和发展起来的人民政协理论,是指引人民政协事业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人民政协思想以其独创性确立了人民政协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政策,成为人民政协理论形成的重要标志,有力指导了人民政协的创立和发展。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和观点,形成了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开创之作,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指导人民政协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全面发展。

  3.“讲话”全面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框架和内涵。“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框架和内涵作了系统的归纳和表述。从过去对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框架概括的八个方面扩展为十二个方面,把主要职能、两个主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分开来阐述,增加了人民政协组织构成和活动方式两个新内容。这12个方面既互相联系、相互贯通,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形成内在逻辑;每一个方面又各自独立,有相应的理论观点支撑。特别是12个方面的确立及每个方面的阐述都采用了开放式的方法,为今后补充、完善、发展预留了空间。

  贾庆林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在过去多次有关人民政协理论问题讲话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研究、完善的结果,体现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他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是开放的、发展的、与时俱进的,需要在新的实践中继续丰富、完善和发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