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杜黎明: 以党章为镜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02月23日 16:44 | 作者:杜黎明 | 来源:农工党重庆市委会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明确提出,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农工党重庆市委按照《决定》要求,立即部署、迅速行动,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农工党章程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党章意识,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一、 充分认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意义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农工党党章是我们党确保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治党管党的根本依据,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首先,党章是立党、兴党的总纲领。政党的产生靠党章来宣示,政党的发展靠党章来指引。党章内容的正确与否,贯彻党章的情况如何,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参政党的作用和影响。农工党能够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促进国家繁荣发展,就是因为在指导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并鲜明地写入党章总纲。国际与国内、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都清楚地表明,在指导思想问题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认真贯彻执行党章要求,绝不能有丝毫疑惑或动摇。

  其次,党章是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任何一个党都必须制定自己的章程,并按照章程把自己组织起来。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将党的章程称为党的最高法典在中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就是以党章为镜,把其作为对照检查的标准和尺度农工党章农工党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在农工党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能不能有效贯彻执行党章,关系到增强农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关系到农工党的参政地位,关系到农工党的兴衰成败

  再次,党章是党员党性修养的总标准。党章对党员党性修养有着最根本的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在于坚持党员标准、严格遵守党章。党章规定了农工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决定着农工党一系列最根本的问题;党章规定了农工党的组织形式、纪律要求、政治生活准则,以及党员标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指导着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党员要不断加强党章学习,把党章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学深学透,把党章要求牢记于心,不断强化党章权威,严格依照党章办事。

  二、 深入领会党章总纲,准确把握农工党的灵魂

  总纲是党章的统领灵魂和核心。农工党的理想信念源自于此,理论基础根源于此,认识论方法论本源于此。

  第一,关于农工党的性质和界别特色。党的性质是对政党的质的规定性,界别特色是农工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它们共同决定着农工党是“什么样的参政党”这个首要问题。总纲开篇明义指出农工党有三个根本特性:一是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二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三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2013年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界别特色上,总纲明确规定农工党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牢记本质属性,把握角色定位,突出界别优势,是我们农工党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根本前提。

  第二,关于农工党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活动准则。政治准则是农工党的行动指南,根本活动准则是农工党的行为规范。政治上要确保“五个坚持”,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二是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三是认清发展阶段,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认识;四是巩固制度保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五是牢记基本方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行为上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党员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两项准则是农工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农工党政治坚定、依法履职的根本保障。

  第三,关于农工党的参政党职能和参政的基本点。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其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参政的基本点是对农工党职能的高度概括,是党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方向。农工党参政议政的基本点是“一个参加”和“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第四,关于农工党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目标是方向,任务是责任。总纲在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提出五位一体的奋斗目标基本任务,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并要求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统一大业、外交政策、党员权益八个方面具体落实。这是结合我国国情和农工党党情提出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举措为农工党党员指明了努力方向。

  第五,关于农工党的自身建设。总纲阐述了农工党的党建目标和党建原则,提出以建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目标,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政治联盟的特点、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统一为原则,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同心思想,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为农工党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基本任务、适应时代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 努力践行党章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党员

  党章对农工党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遵守党章作为自己的天然使命凡是党章规定的坚决做到,凡是党章禁止的坚决不做。

  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章重要内容,是党员的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必须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国家建设发展献智出力。

  二是要进一步知党爱党兴党。知党是对党员认识要求知党就是要以党章为镜、以党章为据,熟读党章熟悉党史,知道农工党的发展历程,明白农工党的发展方向。知党的程度决定了爱党的深度和兴党的力度。爱党是对党员情感要求。爱党就是要发自内心地认同农工党组织,把自身看成是农工党组织的一个细胞,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拥护和践行农工党党章,热爱和投身农工党事业,自觉维护农工党组织的整体利益。兴党是对党员责任要求。兴党就是紧密联系国家和地方的中心工作,善于结合农工党的界别特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思考,用心把每项工作都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性。组织纪律是加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要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毫不例外地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下,以农工党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以农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始终做到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各级农工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遵守党章,不搞特殊、不搞变通,自觉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农工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教育、引导和督促,使遵规守纪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一种意识、一种品质。

  四是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农工党党员的基本义务,党员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两条主线,深入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两项主题活动,倾心打造“同心基地”项目,把党员的履职行动融入到真真切切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素质修养体现着人的境界和水平。提高素质修养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加强学习,农工党党员作为高中级知识分子,不但要熟悉和钻研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还必须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历史、资源、环境、人文和其它社会科学知识,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塑造自己的品格、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修养。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兴未艾,广大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章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认真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农工党重庆市委会主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党章 农工党 党员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