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现任国务院参事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占60%

2014年02月23日 16:0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此次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包括林毅夫、杜鹰、谢伯阳、李玉光、张玉平、蔺永钧六位。截至目前,国务院参事室现任参事共计62位。记者统计发现,在全部现任国务院参事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占比达60%,多为各领域的“德、才、望”兼备之士。

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务院参事室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已设立,1949年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等倡设。后经毛泽东亲自倡议,中央文史研究馆于1951年7月设立。目前两者合署办公,在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参事室主要具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职责,组成人员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居多,这些人士不仅具有渊博的学识,更具有较高的社会名望和参政议政能力。如新任参事谢伯阳是民建会员,同时还是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而林毅夫则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无党派人士。在62名参事中,还有许多民主党派成员,如民革党员朱维究、民建会员任玉岭、民进会员冯骥才等,都是在各领域成就突出、具有较高声望的知名人士。从可统计参事的背景简历来看,过去大多数参事为国家机构、政府性组织或国企的专家型领导干部。近年来,参事背景逐渐多元化,广泛包含了文艺领域、科技领域等背景丰富的专家学者。

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室的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由于参事身份比较超脱,不代表任何部门、地区和特定团体的利益,一般看问题比较客观,能够听到方方面面的意见。与各种智囊机构不同,参事室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拥有建言献策的“绿色通道”,即参事建议直达直批、无障碍呈送,这也为参事“讲真话”创造了条件。

已连任两届的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对媒体介绍,政府参事是直接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的,由行政首长直接聘任,不代表任何党派、部门的利益。国务院参事的调查报告和工作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一直十分重视。参事们的意见和建议还通过《国是咨询》内部刊物,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以及各部门和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阅。

过去几十年,参事室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推动了一批政策的决策和出台。李克强在8日的聘任座谈会上指出,参事室、文史馆要围绕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深度研究,特别是要深入地方和基层,及时发现和总结来自一线具有生命力的新鲜经验,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立得住、能见效。

编辑:付鹏

关键词:参事 国务院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