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用工荒”地级以上市将为农民工供保障房

2014年02月23日 16:12 | 作者:代丽丽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人社部上午解读“用工荒” 农民工总量仍供大于求 问题在结构性矛盾

  地级以上市将为农民工供保障房

  春节后,农民工的返城就业问题成了最大的热门话题之一。每年节后都会出现的“用工荒”让人们越发觉得城市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广大的农民工兄弟。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农民工工作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记者获悉,当前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招工难”和“就业难”“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我国计划每年培训1000万农民工,到2020年,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9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1.66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是2609元,农民工收入已经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50%。

  东部地区农民工就业出现低增长

  春节后,各地又纷纷喊出“用工荒”的口号,很多餐馆、商场、快递公司等用工单位都抱怨给高价也招不到满意的求职者。而与此同时,又有大量农民工反映,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呈现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情况。说到这个问题,杨志明给出了一组数据,值得关注。“近年来农民工总量保持了增长,增幅有所放缓,分布有新的变化。去年农民工总量增长了2.4%,但同比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增长了1.7%,但同比增幅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比上年减少了0.2%,中部地区增长了9.4%,西部地区增长了3.3%。从行业的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为81.8%,制造业为73.6%,餐饮服务业为67.4%。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服务业所占比重也在上升。”杨志明分析,从近几年春节后农民工量大的城市和企业看,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杨志明认为,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性。他介绍,东部地区仍然是农民工就业多的地方,占60%,或者说60%以上。但东部地区出现了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中西部地区持续较快增长,尽管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一般低10%左右,但由于离家较近,生活成本低,便于照顾家庭等因素,使得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2020年消除新生劳动力无技能

  杨志明表示,解决“两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有关部门正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解决短板问题。当前农民工已经进入了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缺乏技能是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实施这一计划主要是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二是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要鼓励用活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用好社保补贴的支持,使千家万户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

  三是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经过进城务工的磨炼和自我积累,“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很快,就是有点技能、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意识、有点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已经有200多万人。杨志明形象地比喻说:“如果说把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称之为‘海归’,也可以把‘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之为‘城归’。要适时发挥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使农民工就业信息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在家里就能知道全国哪些地方招工。”

  至于有媒体报道说,一些面向农民工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上出现了大学生跟农民工抢岗位的情况,杨志明说,农民工招聘会上出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身影现象是有的,有些紧缺的行业和岗位,大学生也参加进来,但目前数量不大,对于农民工就业影响不大,如果说有,也是互促互进。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人社部 农民工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