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让学校服务于全体学生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言学前融合教育

2014年02月23日 18:3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吕巍)“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统计,北京市目前有37所‘学前儿童特殊教育示范基地’接受残疾儿童随园就读。这和北京市80%中小学接受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数据相去甚远,而每年每个基地仅接受10名左右残疾儿童的现状也说明,‘随园就读’的规模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因此,我们建议,应大力促进北京市学前融合教育发展。”14日北京市两会开幕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北京市一直寻求在多个教育阶段开展‘随班就读’或‘随园就读’的融合教育,并在学前教育阶段也较早地开展了‘随园就读’的试点工作,但据我们调研发现,除了规模较小之外,北京市学前融合教育还存在资源和设备短缺、专职师资队伍薄弱、幼儿园建筑达不到无障碍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方炎表示。
  对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应加强学前融合教育的教师教育和专家指导,在学前教师的培养中加入融合教育素养的内容,加强对现职教师的融合教育素养培训。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广泛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联络高校科研部门、组织各级教研部门的专业人员与幼儿园“结对”,建立长期指导机制。除此之外,还应尽快出台普遍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的政策,促进更多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努力发挥“学前儿童特殊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
  专项经费的尽快投入也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认为是当务之急。“为了充分发挥融合教育资源与设施的价值,北京市要努力建设幼儿园间的资源共享机制,并投入专项经费进行无障碍改造,以适应残疾儿童在幼儿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北京市可以考虑在新设的幼儿园中强制规定必须能够达到无障碍的标准。”方炎说。

编辑:付鹏

关键词:教育 融合 学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