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巩义竹林 “三评”评出好乡镇

“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坚持了30年

2014年02月24日 08:57 | 作者:龚金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两端青山绿茫茫,中间白墙红瓦房,庭院个个赛花园,幸福就在竹林藏。”

  “竹林”,说的是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这个镇,30年间变化惊人:2013年,全镇完成社会总产值50亿元,比1983年增长2500余倍;人均收入由1983年的87元跃升到2.6万元,增长数百倍。

  “竹林传奇”何以发生?

  “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30年开展‘三评’活动,走出了一条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之路。”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

  评出好党风

  “住在竹林无水吃,守着黄山啃红薯;有女莫嫁竹林沟,竹林吃水贵如油。”30年前,群众这样形容竹林镇。

  竹林镇山高水薄、缺水少粮,环境恶劣。加上一些党员干部心思都用到个人发财上,让群众丧失了发展信心。

  1983年“七一”前夕,时任村支书赵明恩和副支书李书转,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评议党员和组织,讨论竹林的出路。会一开就是7天7夜,最后形 成3项决议:只顾个人富,不能当干部;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党支部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

  “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三评”制度由此发轫,历经30年完善,成为竹林坚守的“传家宝”。

  “三评”每年两次。活动中党员向群众代表述职,让群众评议;党委、支部及其成员向全体党员干部述职,让大家评议。群众评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鼓励对党 员干部提意见指名道姓,毫无保留。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向群众反馈,做出落实整改计划。支部和党委归纳党员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列入下一步工作目标。

  评议内容,从关系竹林发展的重大决策,到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从解决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到分给群众物资的数量、质量等。 “三评”30年来,群众提的12000多条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竹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晓辉说:“‘三评’30年,有8名干部因不公不 廉或能力不强被免职。”

  带出好民风

  从“三评”第二年开始,“十好”评选坚持了29年。当时是针对社会不良风气,提出培育农村新风尚的建议。全镇每年开展“好党员、好团员、好干部、好职工、好居民、好民兵、好少年、好夫妻、好媳妇、好家庭”的评选活动。

  “十好”典型先由各单位层层评出,在全镇公示后,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先进人物通过电视、广播和光荣榜广为宣传。29年来,竹林镇评选出“十好”标兵8200人次,其中影响较大的“好媳妇”标兵162人次。

  “‘三评’是一种监督机制,用来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党员行为,评‘十好’是一种激励机制,表扬一个要激励一方。”竹林镇党政办主任、党委委员郭明省说。

  竹林镇党委副书记杜景占说,30年来,竹林全镇无封建迷信,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黄赌毒……保持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成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次蝉联全国文明村镇。

  走出小康路

  一位曾经的河南省委书记,前后21次到竹林镇调研,赞叹竹林镇“三评”评出了一个坚守群众路线的好典型,也是带领群众走上全面小康之路的典型。

  当年7天7夜会议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落实群众建议:集资建学校。30年来,竹林先后兴建了小学、中学、幼儿园,并免除学生一切费用,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竹林还根据群众意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目前,竹林拥有82家企业,产品横跨10多个行业、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林太龙药业公司还成为河南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竹林水源奇缺,“水贵如油”是老竹林人一直挂在口边的话。2003年镇里筹资上亿元,铺设大型管道从32公里外引来黄河水,彻底解决了竹林数百年来一直存在的吃水难问题。

  对一些特困户,镇里免费给房,免费装修,连家具、电器都免费配齐。目前,全镇已建成居民楼近百幢,入住率达到84%。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竹林 群众 评出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