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厉以宁建言2014:艰苦朴素,适当投资,坚定信心

2014年02月24日 09:54 | 作者:谢玮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7. 7%,这是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该数值与上年持平,也与许多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一致。

  如何总结刚刚过去的2013年?2014年经济发展应该注意哪些要素?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认为:“我相信2014年经济会是乐观的。”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评价2013年的经济发展?2014年乃至未来几年,据您预测,中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

  厉以宁:我对2013年有一个判断,那就是,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一年。年初的基本状况是,世界的经济大势略好,但是危机在继续。所以,我们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

  2013年两会的时候大家仍在担心,2013年会怎么样,是不是还会下滑?但到了第三季度,经济信号是“稳中向好”,给了大家一些信心。这是经过艰苦的努力达到的。

  但是,并不是很快就会转变到平坦。2014年,国际形势还会有什么新的情况?欧元区的危机还会不会继续?美国政策会有什么改变,是否会放弃量化宽松的政策?这些都还是未知数,需要我们的观察。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2014年是加快改革的一年,全国各界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大家要综合一个情况,要有信心。信心的丧失是摧毁一个国家的最强大的武器。不要听信境外唱衰中国的论调,他们并不掌握我国的情况。

  我们的信心来自何方?来自于中国的实践,只要对中国的实践认识清楚,我们的信心就能建立。同时,要继续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艰苦创业的精神是长期存在的,因为它从信念上支持着我们。

  如果我们没有艰苦创业的精神,那就容易懈怠。这就是一个大问题。譬如造成福利很多,个人不思进取。所以说,福利水平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该救济的救济,但不要养成对福利的依赖。

  在全民族之中树立了这样的信心,我相信2014年经济会是乐观的。

  《中国经济周刊》:您对2014年经济的增速如何判断?投资、消费、出口,哪个因素将在2014年发挥更大的作用?

  厉以宁:根据当前的情况,完全由消费维持的增长不现实。由于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还在进行中,人有后顾之忧,不敢花钱。第二,中国传统注重储蓄,老百姓不可能动用存款来花钱。重储蓄并非坏事,在社会保障没有落实的情况下,为医疗、教育等问题所做的家庭储蓄是必要的。

  因此,我们仍然需要艰苦朴素的精神。在我们这个国家,既然是用较短的时间赶超了其他国家那么多年的发展,不努力行吗?况且,就技术发展而已,我们还是在某些方面不如其他国家。

  在投资方面有两个重点。首先,应当适当投资,不适当地过度投资会形成产能过剩。

  第二,未来投资要重视三点:一是要鼓励跟基础创新有关的投资,鼓励新兴产业发展;二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使其进入市场,进入到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去;三要鼓励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要加强包括交通水利、环保以及民生方面重大设施的建设。我相信把握这三点, 可以做到消费和投资共同带动经济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经济 艰苦朴素 厉以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