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窦森:为农民呐喊是我参政议政的主题

2014年02月24日 10:10 | 作者:窦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关注“三农”,为农民说话,是一种不断探索的过程。关注“三农”,为农民呐喊,将是我参政议政的主题。

  在我的政协生涯中,深感政协这个大舞台的激情与睿智、犀利与和谐,使我有机会一直关注“三农”并为之呐喊。

  1997年,我被市青联推荐为九届长春市政协委员。2001年加入民进,我又由民进推荐为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常委。刚当政协委员时,我还不到40岁,正在国外留学,利用在国外的机会,捕捉参政议政的信息。我开始思考中国的农业问题,有意识地了解国外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情况,多次到农民家中走访,农业协会、农业保险、农民社保、农民不交农业税、农业补贴政策、农民流动不受户口限制等各种思想和概念,都是那时进入我脑海的。对比国内的“三农”情况我感到,随着社会进步,农民必然,也必须能充分享受到全社会的改革发展成果,“三农”问题能够,也必须逐步解决。1999年1月12日,我在《吉林日报》发表了《走出“口号农业”》的文章,提出“反哺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这在当时是很“扎眼”的标题。

  1999年1月的长春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我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市农业比较效益的建议》。当时市政协并不熟悉我,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该提案被选为大会发言。当时我非常高兴,感到终于有机会在政协大会上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大会发言反响良好,后来我的材料被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列为“第7号提案”,这是我的第一份政协提案。诸如取消农业负补贴、制定农业补贴政策,树立大农业思想、实现农业系统内部补偿,搞好农产品转化、提高附加价值的思想,都是当时提出来的。

  到了2002年12月,在长春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大会自由发言中,我又一次提出取消农业税的观点(比国家实施早3年)。尽管当时大家认为不可能取消农业税,但是由于是对农民问题的关注,依然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从此,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视察发言;无论是发表文章,还是撰写提案,我都紧紧围绕解决“三农”问题这条主线。尽管“三农”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我的想法能够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能够给农民带来一点实惠,我就心满意足了。

  据不完全统计,九、十两届长春市政协期间,我在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专题发言12次,政协论坛发言4次,担任电视政协论坛嘉宾4次,提交大会提案12件,在媒体发表文章50余篇,内容涉及到农业节水、水产业化、黑土保护、建立耕地质量档案、荒漠化防治、农村劳动力转移、城市化与农村人口流动、发展高端绿色食品等内容。为农民说话成了我的“第二专业”。记得到双阳调研时,一位农民曾对我说,“我们在收音机中听到过窦委员为我们说话”。这句话也充分体现了我为农民鼓与呼的价值。

  关注“三农”,需要不断地调查研究,积累资料寻找新的切入点,为此,我花费了很多时间。例如《城市化与农村人口流动》发表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中,里边有上千个数据。“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在吉林省政协首届发展论坛上作了大会发言,受到时任吉林省省长洪虎的好评。这种认可与我当时在双阳、农安、榆树等地深入调研是分不开的。尽管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务繁重,但为农民说话搭再多的时间我也无怨无悔。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以前提出的问题基本上进入实际解决和操作程序。但“三农”问题远远没有解决,有些问题目前还表现较为突出。例如,如何保障农民真正从粮食生产中得到收益问题、农民纯收入统计失真问题等等,这些也将是我下一步关注“三农”的重点课题。关注“三农”,为农民说话,是一种不断探索的过程,是主动思考的过程,是系统研究的过程,永无止境。关注“三农”,为农民呐喊,将是我一生的参政议政主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民 农业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