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山西艺考热呈现降温趋势

2014年02月24日 14:10 | 作者:张晓丽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山西考试已近尾声,今年,山西省报名艺考的学生比去年减少了3400余人,其中,美术类考生减少2000余人,降幅有所提高。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除了北影、中戏等热门院校招考依然“炙手可热”外,多个省份的艺术类专业统考人数减少,“艺考热”呈现降温趋势。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这种趋势的产生,不仅因为教育部门及高校陆续释放出提高艺考文化课门槛的信号,还由于“艺考热”在持续高烧之下家长和考生们选择时更趋理性,以及艺考生就业压力大、升学成本高等诸多现实原因。

  降幅明显 “速成”专业渐遇冷

  从今年1月19日起,省外院校美术类招生在太原师范学院考点就拉开了帷幕,全省各地的艺考生及其家长们也开始了他们天南海北的“巡考”。数据统计,今年,来晋设考的院校比去年减少了20余所,获得省美术专业联考合格证的考生约1.9万人,比上年减少了4000人。

  考生人数的减少也被许多设点的省外院校感觉到了。“211”院校宁夏大学在现场负责招生咨询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明显感觉报名的人少了。”大连民族学院的招生负责人也表示:“去年这个时候报了800人,今年才报了300人。”

  山西省报考省外院校的人数在减少,省外报考山西省的人数也有下降的趋势。太原科技大学每年也要“走出去”招生,近三四年间,其他各省报考该校的人数逐年递减,该校负责人介绍:“比如河南的报考者,前几年近4000人,如今减少至1000余人。”

  据了解,艺考生中有大批“速成考生”,他们在考前经过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大半年的培训,就走进了考场。多个省、市下降的艺考统考考生主要集中在美术、播音主持、编导等几个“速成”专业,而舞蹈、乐器等需要常年专业训练的考生人数相对稳定,山西省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现象。

  门槛抬高 走捷径者路被挡

  太原科技大学曾在2003年承办省外院校在晋美术类考试,该校艺术学院院长王晋平回忆:“当年,山西省参加艺术类专业测试的考生有3000余人,可能是历史最高值。”在随后的10年里,山西省的美术类考生逼近3万人。最近,中国艺术人才网发布的《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10年间,全国艺术类高校增加了千余所,考生增长30倍。

  我们在艺考报名现场碰到了一位来自大同的考生家长,他的女儿已参加了10余所院校的测试,之所以让女儿选择艺考这条路,是因为“录取时文化分能低一点儿”。采访中发现,多数家长均抱着这种“曲线救国”的心态,希望孩子能通过这样的捷径走进大学的校门,部分艺术类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也心知肚明:纯粹因为艺术梦想踏上这条路的考生很少。

  2013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

  采访中发现,大连民族学院要求按照文化成绩的60%加专业成绩的40%的规则来录取,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要求文化课达到同批次文理科控制线的70%。

  另外,像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一些艺术类名校,文化课在录取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也是有目共睹,这无疑是对抱有“文化课不够,专业分来补”心态的考生及家长的一个“打击”。“速成”专业考生的减少,反映出部分考生“补分”心态受到了约束。

  拒绝功利 人才质量更重要

  尽管艺考生大多在考前舍得“砸钱”,动辄数万元的培训费、考试费,但是几年之后,家长们算一算账就会发现,这种投入和产出成正比的很少。因为在看似热火朝天的招考背后,是艺考生们升学之后面临的薄弱的专业师资和更加艰难的就业现实。

  山西省一位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负责人这样说:“一方面,学生在成倍地增长,可是专业教师、设施配置无法及时跟上,给不了学生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另一方面很多学生仅把艺术当做升学的跳板,进校之后,对学习根本提不起兴趣来,浑浑噩噩过完4年的学生不少。毕业即失业,就业即转行的学生大有人在,这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宽进又宽出”的招考和教育方式,不仅使学校的生源质量有所下降,更让考生及其家长们遭遇了比高考更加严酷的人生难题。

  一位招生负责人说:“好的艺术家不仅需要后天勤奋学习,更需要先天的悟性和他积累的文化底蕴,我们也发现,文化课好的艺考生在进入大学后,他的后劲更足,所以专业再好,如果文化课差,我们坚决不招。”同样,太原师范学院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该校美术系一些专业招生时,要求专业课达线后,文化课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录取;而音乐系的一些专业则相反,要求文化课达线后、专业课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录取。这些都是根据专业特点,确保招生质量的一些做法。

  随着高考的政策调整以及社会对艺考的理性认识,艺考中不正常的火爆现象正在显现出得到遏制的态势,相信终会回归正常……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院校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