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政协委员:今天,我们该如何过年

2014年02月25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春节临近,关于如何过年再一次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现在很多人越来越明显感到,以农业文明为基础的一些旧年俗式微甚至消失,而新的年俗虽然越来越多走进人们生活,但还是感觉差了点什么。旧年俗中标志性的烟花爆竹元素与现代理念的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调和?一些老的传统年俗到底该如何扬弃?对此,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吉林省政协委员施立学

  天地人和谐走进春天,才是过大年

  观点集萃:

  ● 感恩,酬天谢地,是中国年的主旨

  ● 鞭炮是年俗庆典的一个重要元素

  ● 过大年,亲情、乡情、友情,充满人性伦理之美

  如何过大年,先要明了年是什么,通常意义上谷熟为年。我则认为,年是一夏一秋一冬的孕育,是天地严冬极致时的临盆,诞生一个春天。

  人虽无酬天之力,天却有养人之方。于是感恩,酬天谢地,成了中国年的主旨。对天的酬谢方式:一是,遵循上天赋予的年的刻度表行事:廿三,送灶王上天;廿四,扫尘日;廿五,做豆腐;廿六,烀冻肉;廿七,赶年集;廿八,把面发;廿九,鞔香斗;三十守岁坐一宿;初一拜年探春遥街走。二是,依天时守岁与开大门。吃罢年夜饭,人们进行一系列农事的占卜活动,以窥探天机。如量五谷,以占丰歉;破开秫秸,按十二月排列十二颗黄豆,捆紧,投入水缸以占卜一年旱涝等等。大年初一,早开大门,迎接上天送来的福、禄、寿、喜、财神。

  人们如此酬天,又如何谢地呢?尚红、崇新、喜庆、欢腾。尚红者,红衣、红帽、红对联、红灯笼、红鞭炮。鞭炮是年俗庆典的一个重要元素,不可缺席,至于构成环境污染,可少放或燃放环保型;崇新者,村村落落、家家户户焕然一新;欢腾者,有满街的锣鼓、秧歌、高跷、地方戏等。

  天地临盆之时人们做什么?一是,团圆祭拜。天地降下了春天的大恩大德,重血亲、讲人伦、崇大义的民族认为,根系在中华,只有在家乡的故土上感恩,才能对天地有些许的回报,而这种感恩,是什么人都没有权利和理由缺席的。所以,才有十几亿中国人为期40天繁忙春运的宏大景观,才有哪怕千里万里、隔山隔海,也要赶赴桑梓,与家人团聚共吃年夜饭,应天顺地,其乐融融。二是,检索自己。俗传除夕之夜,诸神临凡,天地大张的眼睛与耳朵,在审视着每一个人。人们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检索自己,为曾经有的污言诳语而痛悔,为曾经有的欺天罔上而愧疚,于是过大年成了人们自身的净化器,人与人和谐的原动力。过大年,亲情、乡情、友情,充满了人性伦理之美;过大年,人们几乎调动了所有构成祥瑞文化的形式,那是艺术智慧之美;过大年,天、地、人和谐走进春天,这才是中华民族过大年。  (本报记者 高峰 采访整理)

  ■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汉秋

  让压岁钱恢复原味

  重视伦理道德和人伦情感,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中华传统节日就是培育人伦道德的沃土,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我们应把节日提到伦理道德的层面、心理和德行养成的层面,而不仅停留于民俗和娱乐的层面,让节日成为社会和谐的促进器,民族情感的黏合剂,人伦情义的强化剂。

  人伦情义是年俗文化的精髓。过年回家在一定程度上是从功利境界回到天伦境界。贯穿过年始终的是浓浓的人伦情义:祭拜祖先、夫妻恩爱、亲慈子孝,安享天伦之乐。敦睦情怀、慈爱心肠扩及敦亲睦邻、友朋温馨、人际和谐。这在中国人的幸福观中占有重要位置,这就是“福”。

  许多人觉得现在的年味淡了,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代的原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避免过分功利化,是个大课题。过分地以功利为指归、以功利为算筹,就会扭曲人的正常感情,就会削弱人伦情义,甚至阻碍人的全面发展。比如:压岁钱本意是表现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精神元素重于物质元素,文化价值重于经济价值,而现在有些人却只看钱数不看人情,压岁钱变味了,甚至形成经济压力,压得人不敢回老家,不敢探亲访友。此风使“受惠者”特别是孩童也受不到精神的惠益,已经到了必须改的时候了。

  2012年我给中央电视台文明之旅做中华年(春节)节目,就推荐孟子后裔的一家如何以“压岁礼”代替压岁钱,三代人过年如何享天伦之乐。第二代的儿媳这样写道:过年子女们最珍视的是老人给准备的压岁礼物。老两口把对每个子女一年来的工作生活以及对父母的孝行,和对来年的希望,写在彩色纸上,然后装进婆婆精心制作的各种样式的“压岁礼包”里,这珍贵的礼物是在新年钟声响过后,我们向老人拜年时,老人送给我们的压岁礼,每人一个。这压岁礼既体现两位老人的生活情趣,又体现出老人对子女的关爱,同时也成为他们与儿女交流的一种方式。以前的礼包里面装的就是压岁钱,不论里面装多少钱,大家都没什么感觉。直到老人将压岁钱改成压岁礼后,我们才意识到这种压岁礼对我们来说是无价之宝。过年的几天,老人还要跟儿孙们玩游戏:猜谜、套圈、抽奖等。在整个过年期间,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一方面老人设计各种娱乐活动让儿孙们开心,另一方面儿孙们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老人高兴,全家人其乐融融。每年过年从忙忙碌碌的准备,到年后持久的回味,整个过程老人很享受,子孙们也很享受。很多有趣的情节能让老人和家人回味一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文化 过年 传统节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