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成品油价迎来年内首个上调窗口 高油价已逼近“天花板”

2014年02月25日 15:56 | 作者:刘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期国际油价波动频繁,尤其纽约油价屡破年内最高纪录。受此影响,2月26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年内首个上调窗口。

  专家认为,国内油价上调源于近期国际油价飙升。投机基金借助美国严寒天气概念投机炒作,成为推高国际油价的幕后黑手。但长期来看,高油价已逼近“天花板”,后期或面临回调风险。

  国际油价大涨是天意还是人为?

  近期国际油价波动频繁,尤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屡破年内最高纪录。美国持续低温天气一度被指责为罪魁祸首。

  “持续低温天气拉动了美国取暖油需求的上涨,导致取暖油库存大幅下降。”隆众石化分析师李彦解释称,与我国燃煤供暖不同,在美国燃油取暖供热是比较普遍的方式。

  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3.623亿桶,比一周前增加了100万桶,但取暖油库存降至1643.5万桶,比一周前减少了70万桶。至此,美国取暖油库存量已降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2月19日,纽约油价涨至每桶103.31美元,伦敦布伦特油价突破每桶110美元,双双创出年内新高。虽然近一两个交易日内,国际油价小幅下跌,但纽约油价依然严守着每桶100美元的关口。

  虽然不少人将此轮国际油价大涨归罪于天气,但不少专家认为,人为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更为关键,投机基金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低温天气对油价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采用哪种解读方式要看投机基金最终的选择。”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分析师李振国表示,虽然低温天气提振了取暖油的需求,但也令更多人减少出行,进而影响了汽油消耗。总体来看,美国原油库存已经连续五周上涨,这说明,油品整体需求在下降。

  “与其归因于天意,不如说是人为。”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美国股市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金融资本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近期低温天气为投机基金提供了炒作国际油价的借口,大量资金进入原油期货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纽约原油期货市场上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达到41.64万手,首次突破40万手大关,创出历史最高纪录。这意味着金融资本对原油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

  本周国内油价上调难以避免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我国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上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为2月12日,但由于涨幅未达到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而导致调价搁浅。

  根据定价机制规定,到2月26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专家表示,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市场水涨船高,本周国内汽柴油价格将迎来上调。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涨幅已经达到3.16%。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的变化率指数为2.93%。

  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部资深分析师梁丹表示,如果布伦特油价波动在每桶110美元附近,到本周三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时,对应的油价上调幅度约在每吨200元,折全国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5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7元。除非在本周国际油价每桶暴跌10美元,即布伦特价格跌破100美元,本轮油价上调才可能落空。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马燕表示,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基本已板上钉钉。虽然春节假期效应对油品销售仍有影响,但在上调预期影响下,目前成品油批发市场上不少油企、贸易商已经开始推涨油价。

  高油价已逼近“天花板”

  从今年国际油价整体表现来看,纽约油价走势可谓“一马当先”。自1月中旬至今,纽约油价涨幅已超过10%,布伦特油价涨幅仅3%。

  国际油价是否还会继续上涨?高油价还能持续多久?

  专家认为,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国际油价已经逼近了“天花板”,缺乏继续上涨的动力。

  梁丹表示,近期利比亚和安哥拉原油减产,再加上本周冷空气可能再度侵袭美国东部和中部地区,这些因素将继续提振欧美原油市场。但另一方面,美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房地产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增长势头减弱,可能会打击市场情绪。预计本周国际油价或维持高位盘整。

  “除了炒作天气概念之外,原油市场缺乏实质性的利好支撑。”一位国际石油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进入3月之后,美国取暖用油高峰将逐渐结束,国际油价面临回调风险。

  刘亚琴表示,布伦特油价在每桶110美元关口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布伦特原油市场上现货商参与比较多。从历史规律来看,通常当布伦特油价涨到每桶110美元附近时,很多现货商会逢高抛货。

  一位山东炼油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国供需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我国成品油销售市场开局并不好。后期随着国内成品油调价政策落地,原油市场一旦出现回调,国内成品油行情也会随之回落。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油价 国际 成品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