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26日 08: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拓展协商议政平台,提高委员履职实效

  协商议政平台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渠道。广西政协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拓宽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

  一是发挥委员在推动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7名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5件重点提案之一。为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做好这件重点提案的督办调研,我们组织委员赴广西沿江各市围绕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西江流域生态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多次召开区直有关部门座谈会,召开专题协商会,共同为加快西江经济带建设建言献策,向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所提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进全国政协报送中央的调研报告。

  二是做深做实专题调研和视察工作。专题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我们坚持在深调研、精报告、重转化上下功夫,重点围绕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给政协点题的边境地区开放开发等6个重要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其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战略方向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关于调整优化经济区产业结构和布局、构建环北部湾城市群、推进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意见建议,被全国政协考察团吸收采纳,并纳入了自治区政府上报国务院的整体方案。委员视察是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我们认真选好视察题目,切实改进组织形式,精心安排视察活动,深化视察成果,尤其是鼓励委员在视察工作中充分发表意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委员围绕“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扶贫开发、食品安全等重要问题进行视察,提出意见和批评,推动和督促地方和部门检查、总结工作,发挥委员视察的咨政建言、民主监督作用。

  三是精心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是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协商的一种活动,具有专业性、便捷性等特点。我们以各专委会为依托,紧扣部门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同对口的党政部门进行协商,先后就加强红树林保护、打造彰显我区民族文化特色的地方建筑等议题组织召开了3次专委会对口协商会,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落实。界别协商是政协智力优势、组织优势与制度优势的结合点和交汇点,能够形成新的叠加优势。发挥界别作用非常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们进一步强化界别协商意识,注重提高界别协商规范化、组织化程度,积极探索、有序组织界别协商,以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加快边境地区开放开发为议题分别召开了界别协商会,积极咨政建言。

  四是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的重要形式,我们着力抓好重点提案督办,每件提案都进行督办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强化以重点带动全面。开展政协提案双方民主评议活动,协同推进提案工作“提、立、办、督”有机结合,提高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亲自到承办单位参加《关于加强广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得到很大促进。自治区党政领导对《关于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确定为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并放假的建议》等18件提案作了批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通过多措并举,激发了委员高站位建言、高层次议政、高水准献策的积极性,使委员履职活动更加契合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提案 政协 履职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