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26日 08: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创新委员活动载体,实施“委员行动工程”。“委员行动工程”是广西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的“议行合一”的委员履职新模式。我们通过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单位,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坚持“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结合、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发挥界别优势与发挥委员作用相结合、以专委会为依托与创新委员履职活动平台相结合,引导广大委员践行社会责任,为广西加快跨越发展献计出力。一是引导委员助推企业发展,组织委员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调研,帮助协调企业融资等问题,协助解决企业贷款11.8亿元,引进资金5500多万元。二是引导委员助推扶贫济困,依托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和政协各专委会牵线搭桥,筹集了7340多万元资金和物资,在救助灾害、环境保护、社会公共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方面发挥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促进了当地“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盛天助学、春芽助学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700多人次,向118所中小学捐赠了教学设备等物资。三是引导委员助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少数民族贫困乡村捐建农村文化中心,交流书画摄影艺术,进行送医送药等活动。四是引导港澳委员助推开放合作,通过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举办投资项目介绍会,通过建立委员履职尽责联系点组织港澳委员到内地调研考察,帮助港澳委员知情明政,到我区洽谈项目、投资置业。“委员行动工程”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参与,形成了上下互动、助推发展的良好局面,《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的意见》,推动了委员主体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广西政协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用机制激励委员。一是完善委员联系机制,建立了走访看望委员制度,通过不定期走访、重点走访、联系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了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召集人等制度,推动界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委员建言献策落实反馈机制,重点抓好政协重要会议协商议政成果、重要专题调研报告、委员提案和委员视察报告的督办落实,我们提出的276条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已被采纳,促进了委员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三是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提案督办机制,由自治区党政领导阅批重要提案、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委员会领导分工督办提案、提案委员会委员专题督办提案、承办单位主管领导督促办理本部门重点提案,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四是完善委员履职统计制度,开展优秀提案表彰活动,向主席会议、委员本人和有关部门通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通过健全完善以上四个机制,增强了委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实践证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关系全局、意义重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将结合广西政协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研究制定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的指导性意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汇聚正能量,为加快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提案 政协 履职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