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新阶段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思考

2014年02月26日 16:57 |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分享到: 

  中共十六大向全国人民提出了新世纪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在新形势、新目标 、新任务面前,作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如何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九三学社成员的政治素质,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团结奋斗,已成为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问题。因此,紧跟形势的发展,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自换届以来,领导班子注重思想建设,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我们从调查研究入手,连续用了两年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调研工作,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2001年我们在全省开展了“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如何发挥我社的优势和作用”为主题的思想调研活动,通过召开由市委委员、骨干成员和普通社员参加的不同形式和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进行调查研究。2002年我们又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全省15个市级组织,60岁以下的成员,思想状况进行调研。通过这两次系统、全面调研,比较准确地了解了所属成员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对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各项制度改革的评价;也对社员的工作、生活等有关情况及对九三学社组织的希望、建议进行了了解。这对于我们能动地掌握社员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实事求是地对工作进行评估,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两次较系统的调研,也使我们更充分地认识到新时期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成员 组织 思想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