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如何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思考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株洲市委
分享到: 

  在当今社会经济日益发展,精神世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背景下,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无论是公司业企、社会群团还是政府组成部门,都在纷纷探索形成组织凝聚力的新途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从其成员构成的复杂性而言,社会人士普遍认为民主党派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没有利益纽带,单凭一个共同的信仰而相聚在一起,要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努力。

  一、 加强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集体的形象是一个组织形象的缩影,班子成员的团结、和谐与否,直接影响组织凝聚力的形成,塑造团结务实、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班子形象是每个党派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俗话说:“补台不拆台,好戏连台,拆台不补台,大家都垮台。”我社市委历来重视班子建设,近年来,为了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努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每年都选派班子成员参加中央、省、市社院或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按时召开社市委会议,集体学习时政、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广泛听取社员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不搞独断专行。支社班子成员的配备采取组织意图和社员民意相结合,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保守格局,大胆启用政治觉悟高、热心社务、年轻有活力、有思想、能团结人的年轻社员担当责任。2012年社市委被社省委授予“社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 维护核心地位

  班子团结与否、形象之好坏,与党派组织的领导核心人物的形象、个人素养、组织领导者的胸襟密切相关,同时也与核心人物身边人员的维护与贬损密切相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上级宽容下级的不足,下级包容上级的不足是相辅相成的。旗帜是否高高飘扬,很大程度取决于举旗之人!我从事专职副主委8年多来,一直以维护主委这面旗帜光鲜、维护党内团结和谐为首要责任,肩负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甘为人梯,经常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各个支社了解社员思想动态,客观公正地反馈给主委和主委班子,及时沟通和化解上下级之间和社员之间的各种矛盾和误会。无论大会小会,都要强调党派团结和维护核心的重要性。由于社员的支持和主委班子成员的理解,如今,九三学社株洲市委所辖的1个委员会、5个工委、18个支社和2个直属小组共320多名社员紧紧团结在社市委的周围,风清气正、社令畅通的喜人局面悄然形成。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社员 组织 民主党派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