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胡锦涛: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

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2014年02月26日 21:3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巩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的政治发展道路,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这一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巩固和发展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党关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中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要把这些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要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点。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拓展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广度。经过充分的政治协商,既尊重了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了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随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日益发展,巩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民主党派 制度 领导 无党派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