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民营资本冷落县级公立医院

2014年02月28日 09:07 | 作者:曾亮亮 张莫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政策引爆资本争投医疗服务业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是近一年医改政策中最频繁出现的字眼。从去年10月起,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今年2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引导民营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公平发展。这些政策信号引爆了市场对民营医院的投资热情。

  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早已提前“入场”。据WIND统计,沪深两市涉及民营医院的相关概念股共有11只。2013年10月9日至今,11只股票平均上涨35.9%,其中恒康医疗上涨77%、复星医疗上涨68%、通策医疗上涨48%。《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尽管今年国家政策指向县级公立医院改制,但由于存在产权不清、经营不善等问题,不少民营资本对县级公立医院改制并不感冒,而未来资本投资的主要方向仍是二甲、三乙综合医院。

  引爆 医疗服务业投资热情高涨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聂磊表示,2013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医疗行业的投资热度将继续上升。私募基金对医疗领域的关注由来已久,而在过去1至2年,很多私募基金更是成立了专注于医疗行业的投资团队,对于医院的投资热情也在上升。“凤凰医疗集团在香港上市也给了投资人更大的信心,估计医疗行业投资增长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他说。

  “2014年将迎来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历史性时刻,医疗服务产业投资最佳时间来临,这将是一个时间跨度很长且收益极高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医疗服务行业是我国少数未经市场化变革的“处女地”,新医改推动医疗需求大幅上升,医疗服务行业落后的盈利模式制约全产业发展。新医改政策是触动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关键因素。

  去年10月,国务院明确提出至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要达到总量的20%。卫计委在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今年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再增加700个试点县,2015年在全国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江苏省卫生厅厅长王咏红指出,从今年起,在江苏省公立医疗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政府原则上不再新办综合性公立医疗机构。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说,浙江省挑选出了100个左右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床位达3000张,总投资额170多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40个项目中已签约36个,总投资额达70亿元。

  河南省政府也在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河南将建30所二级以上民办医院。

  “为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解以药养医的历史难题,政府大力推进民营医院发展,医疗服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海通证券研报指出。

  据悉,目前上市公司中医疗服务为标的公司分为四类。一是纯粹的医疗服务企业爱尔眼科、通策医疗;二是通过并购获取医院资源的复星医药、新华医疗、信邦制药等;三是伴随医疗服务发展而发展的迪安诊断、和佳股份等;三是受益于公立医院改革的如诊断试剂公司利德曼,提供医院一体化解决方案。

  而这些公司最近在资本市场上都频频出手布局医疗服务业。恒康医疗受让邛崃福利医院100%股权,打响了马年收购的第一枪。随后复星医药也于2月18日发布公告,参与美中互利私有化。美中互利为美国医疗健康公司,其经营的和睦家医院和诊所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和广州。

  信邦制药也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科开医药98.25%股权。科开医药主营医疗服务和医药流通业务,均在贵州省内位居前列,其中贵州肿瘤医院为贵州省内唯一三甲肿瘤专科医院。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医院 医疗 公立医院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