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利益相牵 命运相连

——中国与世界在互利共赢中亲诚互动

2014年02月28日 18:05 | 作者:孙萍 陈怡 班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交则利益相牵,融则命运相连。开放促中国走向世界,全球化让世界拥抱中国。
  世界从未如此紧密融合,构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也从未如此频繁和深入地与世界互动,共筑双赢模式。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神州大地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以更加自信和豪迈的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在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下,中国与世界交融互动,携手走向更加广阔空间。

  重点突出 全面推进
  “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殷殷期望,展现了中国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和阳光友善、积极进取、低调务实的泱泱气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图景:放眼全球,重点突出,全面推进。
  ——棋走先手 与大国共舞
  “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在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此说。普京紧握习近平的手,称他是“来看望好朋友”。
  从莫斯科、德班、圣彼得堡到比什凯克、巴厘岛和索契,两国元首一年间会晤6次,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体现了他们亲密的个人友谊。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一句妙语点化了西方一些人士对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必有冲突的疑惑。习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中美踏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征途。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将此誉为“中美领导人在换届后重要战略时机采取的历史性举措”,“为近期和中期大力深化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
  中欧合作日益深入:多位欧洲领导人先后访华;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谈到中欧关系远景时巧喻“牛顿力学三定律”;中欧签订并发表《中欧合作2020年战略规划》……
  ——亲诚惠容 经略周边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将经略周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3年,中国同周边21个国家开展高层交往,基本实现全覆盖,与土库曼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得到提升;中国同东盟国家积极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文莱、越南就推进共同开发与海上合作达成一致,践行和平发展的大国承诺。
  ——真实亲诚 授人以渔
  “我喜欢中国。中国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和培训,建起了很多美丽的建筑,修出了一条条道路,也带来了光明。”刚果共和国出租车司机罗德里克去年在得知习主席即将来访后由衷地说。
  从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和非洲,再到访问东南亚、中东欧、中亚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中国以行动践行诺言:永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国帮助修路架桥,援建医院学校,通过送去技术而授人以渔;中国在柬埔寨等国修建的水电站“点亮”了当地民众生活。
  ——世界情怀 大国担当
  “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习主席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的话语,显示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世界情怀。
  从积极参与全球事务、推动叙利亚危机、伊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到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和反恐,中国一直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中国 世界 合作 大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