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两会 他们没资格了 被免人数10年来最多

2014年03月01日 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看点一

  政府工作报告或展现“李氏风格”

  本次两会上,李克强将首次以总理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国务院总结履职首年工作,并部署2014年工作。

  近期,李克强主持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七位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将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出属于他的“李氏风格”。

  有媒体评价说,李克强善于“官话民说”,话语间显露出“质朴”、“务实”的气质,这种表达方式也极有可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

  另悉,今年两会期间将推出《政府预算解读》,方便代表和社会公众读懂财政预算报告。

  看点二

  重大领域明确改革路线图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落实推进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将是今年两会的重点任务之一。去年两会的重点话题是“人事”,解决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聚焦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60项改革任务。媒体据公开报道不完整统计,包括出台规定和涉及部委主要领导的表态在内,已有至少31项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或已着手细化改革内容。

  以财税体制改革为例,两会上有望透露出预算法修改的进一步信息,这将成为接下来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此外,住房、养老、城镇化等热门话题也将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工作报告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值得期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从过去起“基础性作用”到现在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凡是过去政府影响市场机制、体制的都是改革对象。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简政放权,减少对市场的过度干预。2013年行政体制改革重点在国务院层面,今年的“重头戏”将在省市县。

  看点三

  “反腐”有望成为热门话题

  今年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金道铭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21名省部级官员。

  去年年初,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媒体将十八大后的反腐形势形容为“反腐风暴”,不光打在任的“老虎”,还打退休的“老虎”。

  目前,已经有代表、委员酝酿提出建议和提案,建言制定《公务员个人财产申报法》、《监督法》等法律,加大巡视力度。如何从制度上遏制腐败,两会上,有望出现更多建言反腐的声音和观点。

  看点四

  各省市深改组“一把手”集体亮相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两大高层决策机构将在两会上进一步揭开面纱,预计进入全面运转阶段。

  事实上,值得关注的还有各地官员对热点话题的表态。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西藏和陕西等全国31省份相继公布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小组组长均为党委“一把手”。今年全国两会,将是各地深改组“一把手”集体亮相发言的平台。

  梳理2014年的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 31个省(区、市)均提及城镇化这一话题,近半省份以千字左右篇幅详述。各省市官员对“城镇化”的表态,有可能影响到未来的房价走势。

编辑:付鹏

关键词:资格 代表 违纪 严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