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华社社评:共商发展大计 共展改革宏图

———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

2014年03月01日 14: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神州春早,万象更新。带着13亿人民的殷殷重托,来自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抵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隆重召开。亿万个梦想在这里交融,共同的意志又一次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旗帜下凝聚。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共谋良策,意义非同寻常;把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通过民主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聚发展之力,展改革宏图,责任格外重大。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承载人民期待,吸引世界关注。

  今年恰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几十年风雨兼程,数十载探索实践,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从初步建立到日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巍峨屹立。历史经验表明,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政治基础和可靠保障。充分发挥这一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就能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开好两会,很大程度体现在代表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上。一年来,新一届代表委员不辱使命,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亿万人民对代表委员开好今年的两会寄予厚望。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但也面临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如何破解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难题,突破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怎样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夯实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怎样在利益多样、诉求各异的多元条件下凝心聚力、形成共识,不断扩容利益的公约数、发展的公倍数?种种难题,是无法回避的时代之问,也是测试治理能力的现实考题。

  只有改革才能促发展,唯有创新才能添活力。全党全社会对推进新一轮改革具有广泛共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人们期待,代表委员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研和专业知识广博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诉民情,通过两会民主渠道,把中央的战略部署、顶层设计和群众的无穷智慧、基层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形成行之有效的治理思路、措施办法,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体现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各部分、各方面,唯此,我们就能攻克一个个改革难关,越过一道道发展坡坎,在闯关夺隘、迎难而上的进军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搞改革,绝非易事。既需要领导者敢于担当的勇气魄力,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既要有充分表达的畅通渠道,也要有达成共识的制度保障。两会是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政治制度,也是激发和凝聚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平台。再大的困难,再难的问题,13亿人民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冲不破的障碍,拆不掉的藩篱。充分释放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制度红利,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和集中力量、高效落实紧密结合的制度优势发挥好、运用好,就能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局面,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基础,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有制度自信,才有坚守的底气、笃行的勇毅和前进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找到了掌握命运、走向辉煌的崭新道路,建立了符合国情、顺应民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奇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地屹立于世界东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这个春潮涌动的时节、梦想绽放的时代,期待两会记录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印记,见证共和国走向昌盛的新跨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同心筑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的辉煌,开创美好未来。

  预祝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圆满成功!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两会 发展 改革 制度 新华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