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单霁翔委员:我是故宫的看门人

2014年03月01日 19:03 | 作者:赵文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赵文君)“有人说我是故宫的掌门人,其实我是故宫的看门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是介绍自己。

  经历了2011年“十重门”事件的故宫,备受公众关注。2012年1月,曾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受命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两会开幕前夕,记者见到了单霁翔委员。“上任以来,我利用‘职权’走遍了故宫大大小小近9000间房。”单霁翔谈起故宫如数家珍,从木结构宫殿古建筑群到180万余件故宫藏品,从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到地下文物库房改造,有建筑规划设计背景的单霁翔,对故宫的管理具有独到的立体空间理念。

  单霁翔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到现在,他投入最多精力的是“平安故宫”工程。“平安故宫”工程于2013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通过,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高水平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将有效解决故宫的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安全隐患。

  单霁翔还从民意的角度考虑故宫管理,如御花园水池杂物清理、端门广场设置休息坐椅等细微处,都体现了对游客需求的体察入微。

  每当有上级官员来故宫考察,单霁翔往往建议他们去看看故宫中最不好看、最不光鲜、甚至泛着霉味儿的地方,因为这有助于解决问题。

  给人宽厚印象的单霁翔,对政协提案有着近乎苛责的执着和专一。自2003年至今,单霁翔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1年来,单霁翔已经提交了168件提案,每一件都是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超过90%以上的提案得到了办复。

  去年两会,单霁翔提出提案“建议今后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来宾车队和相关机动车辆,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原来,故宫博物院接待重要来宾的方式,是来宾车队直接由故宫午门中门洞驶入故宫博物院。由警车开道的国宾车队,严重影响日益增多的观众群体正常参观,也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

  单霁翔的这一提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并得以落实。2013年4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参观故宫博物院,贵宾开始在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外下车,持续60多年的贵宾乘车驶入紫禁城的“礼遇”得到改变。

  问到今年两会的提案内容,单霁翔说暂时还不能透露,但肯定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我,为此准备了一年。”他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付裕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