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民意晴雨表:两会热点变化折射时代轨迹

2014年03月01日 22:58 | 作者:叶前 赵仁伟 刘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每年两会,民意的聚光灯都投向了哪儿?记者梳理过去几年两会热点排行发现,有些曾经的热点,因政策发力,被关注度渐渐淡下去了;有的“硬骨头”难啃,持续攻坚伴随着持续被关注。而今年,一些“黑马”异军突起。

  两会热点变与不变之间,折射出中国社会发展和改革的轨迹,见证着政府在诸多领域的攻坚克难,成为时代的留声机。

  “新面孔”异军突起,期待政策发力

  政策调整令“计划生育”问题异军突起,成为近五年两会热点中的“新面孔”。

  “满城尽戴白口罩”,也反映在了两会热点调查中。在连续数年的网民在线调查中,“环境治理”一直在十大热点关口上下徘徊,而今年,一举升至第七位。

  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往往成为当年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方向,这无疑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和施政起到了“助推器”作用,而政策回应又反过来激励着更多网民理性参与和监督。

  “硬骨头”难啃,仍需持续攻坚

  近五年,社会保障、反腐等话题成为两会热点中的热点,年年被关注。这些年,虽不乏重拳出击,但“疑难杂症”确难靠外科手术切除,需要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慢工出细活。

  在两会热点调查中,“社会保障”已经连续四年位居榜首,而且投票的网民逐年增多。这一话题为何如此引人关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看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实现制度上的“普惠”,但“公平”问题日益凸显。“不能因为区域之私、部门之私、群体之私来阻碍改革”。

  “老话题”排次下降,需防反复发作

  房价,一度位居两会热点排行榜榜首。经过持续的楼市“最严”调控,“脱缰”的房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到2012年,房价让位于缩小贫富差距、稳物价保民生、食品安全监管、完善社保体系、提振股市信心等议题。2014年,住房的热度再次下降,差一点跌出十大热点榜。猛药见效虽快,但网民期待的是根治和痊愈,不要反复发作才好。

编辑:付鹏

关键词:热点 民意 折射 时代 轨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