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处理好“四个关系”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3月02日 09:22 | 作者:姜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哈尔滨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委员摆在政协工作主角的地位上,始终坚持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场子、配好戏,把开展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好地为委员服务上,集中精力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搞好宣传,让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目光更多聚焦在委员身上,使委员在履职中焕发出光彩。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当前,党的十八大确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协商民主的五种渠道和五种方式,对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形势变化和改革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进一步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使委员成为政协主角,从而发挥出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集思广益谋发展、汇聚力量促和谐,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

  在工作实践中,哈尔滨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委员摆在政协工作主角的地位上,始终坚持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场子、配好戏,把开展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好地为委员服务上,集中精力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搞好宣传,让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目光更多聚焦在委员身上,使委员在履职中焕发出光彩。

    一、 着力处理好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的关系

  政协委员是各界别具有代表性的精英人物,也是本单位举足轻重的骨干力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委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高低,而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对政协工作的热情以及时间精力的安排。从目前情况看,重本职工作、轻政协履职的现象比较突出,很多委员以办单位工作繁忙为由不参加或少参加政协活动,参加活动也是人到心不到,履职态度和履职质量不尽如人意。出现这一问题,有委员自身和所在单位的因素,也有政协在组织服务上不够到位。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要树立“双主业”意识。委员在本职岗位履职和在政协平台履职,虽然工作性质、内容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本职上是一致的,所以本职业务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都是委员的“主业”。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都要坚持双岗双主业的认识,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要做到认识上同等重视、工作上同等推进、考核上同等对待。政协组织要建立委员本职工作与履职的协调机制,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所在单位领导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协助建立适合政协委员的工作计量办法,将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纳入其个人的年度工作内容。政协应将委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通报,使委员履行职能的情况在其个人年度工作考核中有所体现,改善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环境空间。要找准双主业履职结合点。政协组织要充分考虑委员的界别特点,创造条件支持委员优先在本职领域、本行业开展参政议政活动。政协委员要发挥专业优势,把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从本职工作实践出发搞好协商议政,以协商议政成果促进本职工作创新发展。

    二、 着力处理好完善政协平台与创新组织方式的关系

  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政协组织行成了以各种会议、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履职平台,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从目前政协履职情况看,对履职平台建设比较重视,在完善政协全体会、常委会、主席会等协商平台方面探索比较多,在创新发言机制、完善界别组织、建立监督小组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在新形势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尝试。创新委员组织形式。探索完善委员界别小组,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制定界别小组活动办法,支持委员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开展活动。探索完善民主监督小组,支持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对重点工作和重要部门开展评议等监督活动。探索建立编外委员组织,吸引部分专家学者和群众参与政协工作,扩大政协覆盖面和代表性。创新会议组织形式。规范简化会议程序,增加党派、委员发言比例,探索推广委员即席发言等形式,强化分组讨论意见的反馈和运用,切实提高会议协商实效。创新履职组织形式。充分挖掘现有履职平台服务潜力,探索和组织委员漫谈会、月协商座谈会等履职新形式,引导和组织委员运用博客、微信等信息化平台履职,不断拓展和丰富委员履职渠道和组织形式。

    三、 着力处理好发挥专业优势与适应基层实际的关系

  政协委员是沟通民众与政府的桥梁,在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团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协通过开办“政协热线”、鼓励委员进社区等方式,在促进委员联系基层方面取得成效。但由于目前的社会互动机制尚不健全,委员与所在界别以及民众的联系渠道还不够畅通,还存在委员接触上层多、联系基层少,建议提案专业性强、群众代表性弱,委员不接地气等问题。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要创新委员与基层互动机制。搭建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互动平台,探索建立“委员恳谈日”等形式,定期安排政协委员赴社区与基层群众进行当面交流,听取民众意愿,了解社情民意;建立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定期安排政协委员与网民们进行互动交流;邀请更多的群众代表参加政协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与政协委员共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问题等,形成委员与社会民众互动机制,及时反映社会情况,化解社会矛盾。要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探索组建街道、乡镇政协工委或联络组等工作方式,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开展。探索委员在社区、街道政协组织履职的有效途径,引导并支持委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履职。要提高委员协商的实效性。通过引导委员下基层、接地气,促进委员围绕群众关心、自己熟悉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切实提高建议意见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支持委员就基层经济发展、社区街道建设、群众民生问题等开展调研视察,更加贴近实际的反映社情民意,更加及时发现和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四、 着力处理好完善制度管理与强化服务激励的关系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以管理为基、服务为主,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要健全管理机制。推行“五个一”制度,将委员每年参加一次会议、撰写一篇社情民意、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参加一次视察活动、提交一份调研报告等,作为对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完善委员竞争激励机制,推行委员述职、评议制度。探索建立委员履职监督机制,引导委员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健全服务体系。搞好委员培训,建立定期政情通报制度,探索与大专院校联合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通过组织各种联谊活动,增进委员感情,增强政协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建立工作网络,完善政协网络平台,为委员通过网络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提案、协商议政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宣传报道,通过组织宣传活动、打造品牌栏目等形式,积极报道委员的先进事迹、突出业绩和参政议政情况,让群众了解委员、支持委员,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更好地履行职能。要密切联系委员。建立政协党组、班子、专委会定期走访委员,组织委员座谈等联系制度,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政协委员的权益,构建文明和谐的“委员之家”。

  (作者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