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叶培建委员:2017年将发射嫦娥五号带回月球样品

2014年03月02日 14:09 | 作者:任沁沁 王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任沁沁 王敏)规划为“绕、落、回”三期的中国探月工程,已经圆满完成二期工程,转入三期。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和三号总指挥顾问、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1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探月工程最新进展及嫦娥卫星现状。

  嫦娥五号2017年海南发射 多项技术突破

  探月三期任务将主要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嫦娥五号将是任务执行者。

  叶培建说,嫦娥五号作为三期工程“主打星”,将于2017年左右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完成探月工程的重大跨越——带回月球样品。

  届时,中国科学家手头上将首次拥有我们的飞行器带回来的月球样品。“那是历史性时刻。”他说。

  和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巡视器组成不同,嫦娥五号由上升器、着陆器、轨道器、返回器组成。嫦娥五号的任务也“难多了”。

  叶培建说,在月面取样完成后要封装,要求不能有任何可能引起的污染;要在月面上起飞升空,这将是中国飞行器第一次在地外天体起飞上升;还要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不同,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测控技术难度大、精度高。

  嫦娥五号还要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返回地球上的中国可控范围。“这是我们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叶培建说。

  当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良好,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2014年将发射嫦娥五号试验器

  叶培建透露,为确保“返回”任务的精确完成,中国将在2014年发射一个嫦娥五号试验器,飞行到月球附近,绕月球后,从月球返回。

  “返回轨道和嫦娥五号一样,返回器也是一样。”叶培建说,这将验证中国是否掌握从月球返回的技术。

  嫦娥二号刷新深空探测距离 2029年回归

  已成为中国首个太阳系人造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日前再次刷新中国深空探测最远距离,达到7000万公里。

  谈及嫦娥二号价值,叶培建认为,它可以测试国产元器件寿命,可以验证中国测控通信系统的传输能力。

  “也不排除飞行过程中有新的科学发现。”叶培建说,深空探测中,元器件使用寿命和测控通信能力的验证对我们今后工作十分需要。

  嫦娥二号预计将于2014年7月突破1亿公里。叶培建说,由于嫦娥二号已经是围绕太阳飞行的小行星,最远可飞行到离地球3亿公里处;2029年前后将回归到距离地球700多万公里的近地点。

  嫦娥三号圆满“落月” 四号将用来做“更创新”的事情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上安全度过首个月夜,标志中国圆满完成探月二期工程。

  叶培建评价,嫦娥三号在月球轨道安全降落,精准、漂亮;实现自主避障,创造了落月航天“第一次”的纪录。此外,中国把巡视器“月球车”安全从着陆器上分离,在月球上行走,成功突破探测器月夜生存技术;还有,嫦娥三号上的科学载荷,获取了很多新成果。

  “由此,中国对月球环境有了比过去更加清楚的认识。”他说。

  随着探月二期的落幕,原本打算用作嫦娥三号备份星的嫦娥四号将发挥什么作用呢?

  叶培建认为,不应该让嫦娥四号再做与嫦娥三号重复的事情,而应该去做更有创新、更有意义的事情。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02/content_2028334.htm report 494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月球 嫦娥 发射 五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