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钱学明委员:乡镇卫生院拿什么留住人才

2014年03月03日 10:11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政府重点办好县级医院,并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目前,作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重要环节的乡镇卫生院,由于人才问题,饱受困 扰。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把广西地区的乡镇卫生院面临的“难题”带到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

 

  “留不住人才是目前乡镇卫生院发展最大的困扰。”钱学明忧虑地说,“现在乡镇卫生院办公点、医疗器械都具备,缺的却是能够运用的人。”

 

  据钱学明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乡镇卫生院目前空编13913人,空编率为24.48%;在编卫技人员37104人,仅占核定编制数的65.30%;乡镇卫生 院68.17%的卫技人员学历为大中专,84.92%为无职称和仅获初级职称,高素质人才稀缺,呈现出学历低、职称低的“两低”现象。由于卫技人员不足和 流失,不仅严重影响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甚至导致在标准化建设中配备的医疗设备成了摆设。乡镇卫生院没人看病、看不了病,而县城医院人满为患、 看不到病。

 

  乡镇卫生院留不住人才最大的原因在于其生活待遇、工作环境、发展前景都不如县以上医院。在“先天不足”中, 如何为乡镇卫生院“造血”?钱学明建议统筹县乡两级医院人才,纵向交流、轮岗培养,以流动的人才机制为乡镇卫生院的“输血”。首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县 (市、区)人民医院统一管理,将其定位为县人民医院的派出机构(或分院)。乡镇卫生院在编医护人员的户口在县城,编制在县人民医院,由县人民医院统一管理 和调配。这样,有利于吸引更多医学人才,进入县乡医疗卫生体系。其次,建立医护人员轮岗交流机制。医学毕业生首先在县医院进行临床轮科见习,取得医师资 质;然后轮岗到乡镇卫生院;一定年限后,再轮岗回县医院,进一步提升水平、晋升职称;然后继续轮岗到乡镇卫生院。通过轮岗交流,常年保持有不同级别的医生 轮流在农村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乡镇 卫生院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