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干部说干事: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3月03日 14:57 | 作者:王 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不仅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能否得到有效落实,更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在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有场所、有时间、有经费”为标准,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一是建好代表委员工作室。将代表委员工作室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场所,明确以社区为单位,设置代表委员工作室;以镇、街道为单位,设置代表委员之家,并将代表委员个人信息、联系群众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制度统一向群众公示。二是建立代表委员工作日制度。各镇、街道负责制订本地区的代表委员工作日活动方案,统筹安排好代表委员活动。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主。政协委员活动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由各委员活动小组和各界别小组组织开展活动。三是落实代表委员履职经费。区财政为代表委员安排活动经费并列入人大和政协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

  以“多样性、广泛性、实效性”为追求,注重提高履职效果。首先,注重活动形式的多样性。通过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联系群众、接待群众来访等形式,努力让更多代表委员广泛参与各项活动。其次,注重联系群众的广泛性。在联系群众的范围上,主动联系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困难群体;在联系群众的方式上,采取面对面交谈、电话交流、开辟网络论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联系群众的时间上,根据群众意愿合理作出安排,尽量方便群众。第三,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当场释疑或协调的,可以当场解决;需要进一步了解协调的,及时交有关方面处理;对全区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对区域性问题,通过代表委员的建议或议案,由区人大和政协机关交相关单位处理,也可约请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与群众沟通,确保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以“参政、议政、督政”为重点,不断丰富履职内容。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化解社会矛盾,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都能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一是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关系发展全局的科学决策,多做沟通思想、解疑释惑的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既注重眼前利益和个体利益、更注重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形成人人支持发展、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努力提高监督实效。根据联系群众工作情况,多建发展之言、多立务实之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让人大和政协更好地行使“议”和“督”的权力,确保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让人大和政协议足、议深、议透并全过程监督,实现议而有序、督而有果。

  (作者为江苏省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代表 委员 活动 联系群众 群众

更多

更多